澳大利亚核潜艇之路依然漫长

2022年10月05日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英国“安森”号核潜艇将成为澳大利亚军人的训练平台。 图片来源 英国海军

  综合编译张昊天

  简称为AUKUS的美英澳三国军事同盟建立一年来,澳大利亚在美英支持下不断推出新的军备计划。正如外界预测的那样,为澳大利亚海军提供核潜艇,只是三国野心勃勃的蓝图的一角;澳大利亚自身能力与这种野心之间的落差,将决定AUKUS同盟向何处去。

  据英国“海军科技”网站报道,澳大利亚对核动力潜艇的渴望并没有因为政府换届而减弱。今年8月底,英国海军最新一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安森”号正式服役,出席庆祝仪式的除了前首相约翰逊、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等英国政要,还有澳大利亚新任副总理兼防长理查德·马尔斯。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军人将跟随英国核潜艇出海训练,学习包括核技术在内的专业知识,这种训练和交流标志着AUKUS三国“持续几代人的海军伙伴关系”的开端。

  跨国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Global Data研究员詹姆斯·马克斯分析认为,AUKUS正在加速成长,而作为该同盟在亚太的支点,澳大利亚自2020年以来持续提升防务开支,到2027年将达到每年约440亿美元。这个数字看上去颇为可观,但能否供养得起堪称“吞金兽”的核潜艇,还属未知——若想打造一支拥有8艘核潜艇的水下舰队,该国要花费约1160亿美元。

  “澳英之间的防务合作极具意义,双方可以分摊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等技术和资金密集型项目的成本。”马克斯补充说,“AUKUS同盟还可以成为英国军工企业进入亚太市场的基础。到2032年,亚太地区舰艇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150亿美元。”

  9月中旬,参加美国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研讨活动时,澳大利亚议员安德鲁·哈斯蒂重申,澳政府希望尽早获得核潜艇,“最迟不能晚于下一个10年”。美国“突破防务”网站认为,这个时间节点非常关键,因为许多人仍在质疑,在澳大利亚现役的“柯林斯”级常规潜艇寿终正寝前,核潜艇能否及时建造并服役,以填补兵力缺口。对此,“哈德逊研究所”亚太事务负责人帕特里克·克罗宁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泛泛地表示,AUKUS是一个军事技术交流平台,今后可能吸收更多亚太国家加入;它不仅涉及核潜艇,还是“更广泛的技术加速器”。今后,美英澳三国将在无人作战系统、高超音速武器、电子战、量子计算等尖端领域展开协作,澳大利亚可能建立类似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军备研发机构,还将创设独立的太空部队。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称,澳大利亚军方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度确定核潜艇的建造和运维模式,英美两国现役的核潜艇提供了参考蓝本。“海军科技”网站认为,虽然英美都愿意转让技术,但它们在建造这个环节无法给予澳大利亚太多帮助。当前,英美两国的潜艇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美国的造船厂忙于生产“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和最新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作为英国核潜艇的主承包商,英国宇航系统公司除了完成剩下的两艘“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还要负责研制下一代战略核潜艇“无畏”级。

  “最大的战略风险是,我们可能需要比拟定的时间表更早获得核潜艇。”无党派监督机构“澳大利亚国防协会”执行主任尼尔·詹姆斯表示。这意味着,澳大利亚要么帮助美英扩大产能,要么把核潜艇放在国内生产。针对第一种方案,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若美国为澳大利亚建造首批核潜艇,交付时间可能要迟至本世纪30年代中期;至于第二种方案,“突破防务”称,澳方的工作组已在位于南澳的奥斯本港北部地区开展可行性研究,探讨建造核潜艇需要多少土地、进行哪些准备。

  另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是:澳大利亚需要什么规格的核潜艇?外界猜测,这种潜艇可能是英国“机敏”级的改良版,也可能沿袭美国“弗吉尼亚”级的设计,不排除艇体和反应堆来自不同国家。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是,艇内的作战管理系统将由美国提供。

  核潜艇的研发和生产十分复杂,对澳大利亚这样一个“无核”国家来说更是如此,因为该国在上世纪末就禁止建立包括民用核电站在内的原子能设施。9月初,一份提交给该国国防部长办公室的简报警告说,“向未来海上力量过渡的风险极大,特别是在行业产能、国内和国际供应链、基础设施交付周期及项目的可负担性方面”。这份文件还提到,核潜艇并不是唯一的风险点,澳大利亚海军的水面舰艇也要在未来10年更新换代。据估测,在这段时间,该国需要为扩充海上力量斥资约812亿美元,这还不包括“核潜艇俱乐部”的入场费。

  人力资源方面的挑战也相当严峻。这份简报承认,拥有和操作核动力潜艇,需要澳大利亚当地劳动力水平的“实质性提升”,需要招募数千名文职和军事人员,对他们进行培训,并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以确保人员与核材料安全。政府还要制定相关政策,以满足国际标准。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