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强调伊拉克不应成为地缘争夺的博弈场

2022年10月05日11:4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10月4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4日表示,伊拉克战略位置重要,民族宗教多元,应当成为地区合作的推进器,而不是地缘争夺的博弈场。

  戴兵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伊拉克问题时表示,中方赞赏伊拉克同地区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促进区域融合的努力,支持伊拉克与科威特一道努力,推动寻找科失踪人员和国家财产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中方一贯主张充分尊重包括伊拉克在内的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一贯主张通过合作的方式实现共同安全。

  戴兵说,当前,伊拉克国内政治处于关键阶段,面临组建新政府等重大任务。中方衷心期待伊拉克各派别加强团结、妥处分歧,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就下步政治安排凝聚共识,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奠定坚实政治基础。国际社会各方应充分尊重伊拉克主权和主导权,支持伊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戴兵表示,伊拉克为打击“伊斯兰国”,收复被恐怖极端组织占领的领土付出了巨大牺牲。国际社会应继续坚定支持伊拉克肃清恐怖残余势力,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罪证调查组要尽快向伊拉克移交所收集证据,助力伊拉克根据本国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中方欢迎伊拉克持续推进叙利亚霍尔营地内伊拉克公民的遣返和安置工作,敦促其他有关国家像伊拉克一样负起责任,尽快推进在伊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及其家属的甄别和遣返。

  戴兵说,过去30多年,伊拉克局势跌宕起伏,人民历尽苦难。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当继续坚定支持伊拉克维护自身安全稳定,积极助力伊拉克加快国家发展重建,着力帮助伊拉克改善民生福祉。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联伊援助团)等联合国在伊机构要更多地把资源和精力放到支持伊拉克国家发展优先领域上来。联伊援助团在开展人权、人道相关工作时,应当严格按照授权,注重同伊拉克政府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的甄别核实。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