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寒潮趋减弱 新一轮冷空气国庆长假后来袭

2022年10月06日0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视网消息:关注国庆长假后期的天气。10月5日早晨,冷空气前锋已经抵达南岭一带,本轮寒潮降温幅度趋于减弱,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8—10日,新一轮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多地气温偏低的情况仍将持续,大家注意添衣保暖。

  受强冷空气影响,10月5日08时至10月6日20时,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青海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降温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以上。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华北北部至辽宁中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将位于四川东北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至苏皖北部一带。

  随着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未来三天,四川东部、陕西南部至苏皖一带的降雨带依旧稳定,秋雨绵绵。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6日,四川盆地东北部、陕西南部、黄淮南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

  受上游持续暴雨天气影响,四川达州渠县的渠江水位猛涨。截至10月5日上午9点,渠江段的最高洪水位达到15米,比常年平均水位4.2米高出了10米多。渠县县城渠江岸边的部分道路进水,当地干部帮助转移群众,截至10月5日14点,2000多住户已转移至安全地带。

  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河北多地气温直线下滑,10月5日早上,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最低气温跌破冰点,在承德坝上地区最低气温降至约零下10℃,出现霜冻。寒冷天气下湖面水雾飘渺,沙棘等植物挂上了一层白霜,从高空俯瞰,呈现出一派秋冬交替的空旷之美。

  伴随着天气的转冷,近日,首批越冬的野生天鹅陆续飞抵新疆巴州库尔勒市。穿城而过的孔雀河泛着粼粼波光,十多只越冬的野生天鹅结伴游曳,一起嬉戏、觅食、追逐。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天鹅已连续17年选择库尔勒市作为越冬地。

  国庆长假后期,全国大部地区将维持目前的偏冷状态。气象专家提醒,本轮寒潮天气过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降雨地区体感将更为湿冷,需注意添衣保暖。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