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为人筑路 为己筑梦——记扎根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公路建设者

2022年10月06日17: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6日电通讯:为人筑路 为己筑梦——记扎根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公路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吴天雨

  在位于阿尔及利亚北部小城舍尔沙勒的办公室内,刘仁正用自学的法语与一名当地同事沟通工作细节。自从2009年来到阿尔及利亚,成为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公路项目的一名工程师后,刘仁很多年都是在海外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庆生的。

  “选择海外,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刘仁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在阿尔及利亚工作期间,他曾经连续一个半月不分昼夜工作,累了就在皮卡里睡一觉,也曾陷入对家人深深的思念和愧疚之中,但他选择了坚持。刘仁说:“既然在海外工作团队这个大家和自己的小家之间做出了选择,恪尽职守、忠实履责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

  13年间,刘仁参与了中建集团在阿尔及利亚的全部公路项目建设。现在,他是舍尔沙勒绕城高速公路项目总经理。

  刘仁说,这些年,他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重要,这让他更有决心继续在海外岗位上坚守。

  从舍尔沙勒向东南方向驱车约一小时,高耸的阿特拉斯山脉拔地而起,一块写有“同一条路 同一个梦”的中法双语标志牌格外显眼,这里是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阿最长公路隧道和最长公路桥所在地。

  工程师史学峰正在这条4.8公里长的隧道监控室内工作,回忆起隧道修建过程,他感触颇深。“为加快隧道施工速度,我们不仅从两侧向中间挖进,还在中段山沟内设立项目部,向两侧施工。”史学峰说,修建隧道的三年终日难见阳光,没有网络信号,暴雨引发的洪水曾两次冲毁宿舍,他和同事们只能住在工程机械上。

  同样长期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工程师邱勇说,在海外修路,吃苦和想家是难免的,但工作的开拓感和成就感让他坚持了下来。

  扎根阿尔及利亚的中建集团公路建设者,通过长期实践,总结出“苦干、巧干、快干”的实干精神。刘仁说:“身体累,睡一觉就好了,但我们的精神不能累。”

  在这种实干精神的引领下,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希法段和舍尔沙勒绕城高速公路提前通车,项目进入全面收尾阶段。今年6月,突尼斯、尼日利亚等6个国家的交通及工程部长来到中建集团承建的希法段观摩,称赞该路段为“精品工程”。

  刘仁和他的同事们扎根阿尔及利亚的经历只是一个缩影。数以万计的中国公路人坚守海外,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同时,为中国与项目所在国的互利共赢和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