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丨万泉河畔 “新”果农与博鳌的不解之缘

2022年10月07日09: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万泉河沿岸是海南省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区域,现在这里的经济作物品种越来越丰富。在离博鳌镇不远的热带水果基地,种植了几百种水果。是谁把品种丰富的热带水果引进琼海,并大规模种植推广的呢?一起来看看新果农王俏的故事。

  王俏是土生土长的琼海人,他的父母是果农。2017年,返乡创业的王俏,当起了一名“新”果农。

  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负责人 王俏:我们开始引进了1000多份手指柠檬种质资源,但是种植后发现,有些根本不会发芽,有些结出来的果根本不是纯种的。我们又花了3年时间,到原产国引进新的品种来培育。总共花了6年时间,才培育出现在适合商业化种植、产量好、品质好的手指柠檬品种。

  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负责人 王俏:我们向周边农户租用土地,并雇佣他们来基地务工。这样一来,果农收入提高了,基地热带水果种植面积也逐步扩大。目前,园区有示范和试验性种植新品种水果20万余株,有近20种引进来的优选品种在全省产业化推广,种植面积达到了2.5万亩。

  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负责人 王俏:我心中一直有一个热带水果种植梦,想把全世界的热带水果新品种都引入到琼海来种植,开花挂果,让全国人民都吃上世界佳果。目前,我们已经引进来自全世界各地400多个热带水果新品种。在2019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我们寻找到了欧盟的采购商,签署了2000万元的手指柠檬采购协议。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同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提供技术服务,合作种植热带水果2000余亩。

  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负责人 王俏:博鳌给了我们开放的机会,我们又来反哺家乡。万泉河哺育了我们,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反馈这片土地,给这片土地带来新的生机。

  (总台记者 赵雅慧 李嘉楠)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