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 一幅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

2022年10月07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名家笔谈】

  大运河是北京通州的母亲河,也是新时代北京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的城市标识。千百年来,运河水汇聚于此,不仅为城市发展打通了经济动脉,也造就了这里的人文荟萃。北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运河生态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狠抓北运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推动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协同发展。

  2019年1月,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正式公布,明确“水城共融、蓝绿交织、文化传承”将成为城市主要特色,统筹大运河两岸公共空间、城市功能、交通组织和滨水景观,建设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如今,穿城而过的大运河已然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独特风景线,而“蓝绿交织底,银河串古今,半城温暖半城清”的运河图景正是北京实践“两山”理论、让大运河重焕新生的生动体现。

  大运河生态之河的打造力度是空前的。近年来,北京不断在水生态修复、湿地建设、园林绿化、景观营造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坚持用生态的办法解决生态的问题,着力提升运河生态景观,打造绿色生态带,运河水生态环境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改善,副中心的水变清了,天更蓝了,树更绿了。运河重现往日的勃勃生机,消失多年的鱼虾在水中尽情游弋,白鹭、沙鸥等水鸟在水面上自由翱翔。运河沿岸分布着运河公园、运河奥体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目前副中心区域内森林总面积达到46.8万亩,一个“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森林城市初具规模,绿色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与此同时,运河两岸的文化遗产资源得到全面保护和传承利用,让人感受到文化之河的无穷魅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了“一河三城”的保护格局,将通州古城、张家湾古镇、路县故城遗址3座古城分类保护利用,最大限度留住历史印记。燃灯佛舍利塔是通州古城的象征,也是大运河北端重要地理标志。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燃灯塔与周边古建筑群”得到了整体修复,兼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风貌保护,“古塔凌云”景象再现在世人面前。张家湾古城南门外的通运桥也是一处珍贵的文化遗产,古老的桥面石板上车辙累累,见证了昔日的繁华,桥北古城南门原名“四海通津”,显示出历史上张家湾在国内外交往中的桥梁作用。

  恢复运河的航运功能,让大运河重现往日盛景,是运河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持续不懈的努力下,2019年10月,北运河通州城区段11.4公里正式开通,大运河文旅产业开始起步。2021年6月,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实现全线通航。今年6月,京冀北运河旅游通航实现互联互通,这是北京市第一次出现了跨省航道和跨省水上旅游运输,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目前,北京东部首个5A级旅游区——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正在全力建设中,大运河文旅融合发展势不可挡。

  生态环境的改善、运河文化的复兴、文旅产业的发展使得运河的民生保障功能凸显,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可谓获得感、幸福感满满。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运河畔的百姓来说,运河就是生活,运河就是家园。美好生活在现实层面的逐步实现激发了两岸百姓建设家乡的极大热情,也赋予了他们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的持久动力,运河古渡马头村正在恢复“路灯老会”非遗项目,运河畔的红色村落平家疃每年八一建军节都举行“拥军会演”,小东各庄村民中的运河爱好者们自发组建“老河底研究会”主动宣传家乡的运河文化……

  如今的大运河,旧貌换新颜。南起杭州,北到北京,到处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钱塘江春潮涌动,北运河桨声灯影。江河奔腾,激荡着古老的神州大地,古运新生,尽显出奋进的时代脉动。站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的月岛闻莺观景台上,展目眺望,蓝天白云之下,运河水浩浩汤汤,流向广阔的大海。粼粼的波光之中,游船穿梭往来,镜平的水面之上,鸥鹭展翅飞翔,河堤烟柳葱茏,岸边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这真是一幅绝佳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在观景台北侧,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地标建筑拔地而起,展现着新世纪的运河盛景,也奏响了时代发展之河的华美乐章!

  (作者:汤一原陈喜波,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