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能互补绿色供给体系 胜利油田确保能源供应安全

2022年10月07日10:0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济南10月6日讯(记者王金虎)1月份至8月份,生产原油1560.01万吨,同比增加2.48万吨;生产天然气5.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24亿立方米……今年以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职责,统筹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常规与非常规、油气开采与储气储能产业的关系,全方位提升能源保供能力。

  前不久,中国石化胜利济阳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是我国第三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也是我国首个陆相断陷湖盆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埋藏深、成熟度低、流动性差的页岩油,在国际上没有成功勘探开发的先例。胜利油田破解了陆相中低成熟度页岩油勘探开发难题,不仅‘解放了’胜利济阳页岩油,更为我国东部以新生代为主的断陷盆地页岩油勘探探了路。”胜利油田高级专家王学军说。

  在页岩油勘探开发蹄疾步稳的同时,胜利油田始终把常规油藏开发作为增储上产的“压舱石”。7600米,征10井打开了准噶尔盆地深部的油气藏,胜利油田在地球深部的探索再次迎来历史性突破;8.8吨,山2井实现重大突破,在柴达木盆地首获工业油流;莱深斜2井在孔二段首获油气流,对推进东营凹陷的深层勘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胜利油田非常规与常规并举、东部探区与西部探区并重,从中浅层向深层进军,取得了页岩油和东部济阳深层、西部准中深层勘探的新突破,确保“十四五”年均新增石油探明储量8000万吨以上。

  胜利油田把新能源摆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陆海风电、余热利用、地热光热等新能源,构建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供给体系。据统计,目前胜利油田累计投产各类新能源项目116个,光伏装机规模213兆瓦,年发绿电能力2.6亿千瓦时、供热能力220万吉焦,绿能替代率达8%,年碳减排39.4万吨。“当前,绿电正以每天70万千瓦时的速度在增加。”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经理李景营说,到“十四五”末,胜利油田将实现年供清洁电37亿千瓦时。

  “胜利油田有10亿吨级深地油气藏储存空间,过去关注点在‘采’上,现在还要关注‘储’,做到储采并举。”在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牛栓文看来,采出油气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储气储能同样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去年,胜利油田建成投产了永21储气库、设计可利用库容2.38亿立方米,今年又筛选了6个有利目标,区域调峰应急保供能力大幅提升。

  “能源保供事关国家安全,作为中国石化油气生产最大企业,胜利油田必须提高站位、勇挑重担,为端牢能源饭碗、保障能源安全发挥‘压舱石’和‘顶梁柱’作用,以高质量能源供给体现大担当、展现高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牛栓文表示。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