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油价上限”表明美国和欧盟与市场经济原则背道而驰

2022年10月07日0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10月6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6日表示,欧盟批准包括油价上限在内的对俄新一轮制裁再次表明,美国和欧盟与市场经济原则背道而驰,俄罗斯将重新调整其石油出口方向。

  扎哈罗娃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俄方一再指出,七国集团提出设定所谓石油“价格上限”,此举再次证明美国和欧盟与市场经济原则背道而驰。他们对所有经济行为进行人为干预并施加政治压力。其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任务就是削弱俄罗斯,并帮助向西方政界提供实际支持和资金的那些公司、巨头、垄断组织获取高额利润。俄罗斯将重新调整其石油出口方向至准备与俄开展正常合作的国家。俄方领导人对此已多次阐述过。

  俄总统普京6日在主持经济问题会议上表示,俄罗斯经济正在逐步恢复,但是西方对俄制裁压力只会加剧,他要求相关部门制定灵活、有效的近期和中长期应对计划,并予以落实。

  俄总理米舒斯京6日在第二届里海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西方对俄制裁规模空前,俄政府已采取措施消除制裁影响,俄经济正在证明其适应外部挑战的能力。

  分管能源工作的俄副总理诺瓦克5日曾警告称,如果西方国家对俄石油实行限价,在俄方无法将石油转运至其他市场的情况下,俄将减产至必要的水平。他说,俄方反对这种非市场手段,其对能源市场非常不利,只会导致赤字和能源价格上涨,消费者将为此买单。他强调,俄方将不会向实施石油限价的消费国供应石油,而只对确保市场机制的消费国供应石油。

  欧盟委员会6日宣布,鉴于俄乌局势发展,欧盟已批准对俄新一轮制裁措施,包括对俄罗斯石油出口价格设定上限等。(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