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市拟被确定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2022年10月11日07:22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10月9日,交通运输部公布,经综合评议,拟确定31个城市作为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公示期限为2022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

  其中,河南4个城市入选,包括洛阳、南阳、商丘、平顶山。

  至此,河南已有7个城市入选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第一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中,河南入选的是安阳;第二批中,河南入选的是郑州和济源。

  截至目前,河南入选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喜讯

  河南4市入选第三批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2022年10月9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商务部组织专家对各省(区、市)提交的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申报材料开展了形式审查、条件预审和专家集中评审工作。经综合评议,拟确定31个城市作为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公示期限为2022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

  根据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公布的名单,河南有4个城市入选,包括洛阳、南阳、商丘、平顶山。

  从省份来说,河南此次入选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有2个城市入选,另外,四川和山东各有3个城市入选。

  在此之前评审的第一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中,河南首个入选的城市是安阳;第二批中,河南入选的是郑州和济源。

  至此,河南已有7个城市入选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

  这个数量在全国处于什么地位?

  顶端新闻记者梳理前三批的数据发现,河南入选的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和新疆的一样多。

  排在全国第2位的是河北省、江苏省和四川省,这3个省份各有6个城市入选。

  数据

  郑州行政区有近19000辆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运营

  什么样的城市能入选“绿配”城市?

  2021年8月份,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商务部印发通报,决定命名天津市、苏州市、厦门市、安阳市等16个城市为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

  据悉,自2018年以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商务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经过两年多时间创建,根据验收工作有关安排,经技术组暗访、专家组实地验收、向社会公示等程序,确定16个城市达到了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预期目标。

  通报指出,此次命名的示范城市要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城市货运配送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全面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综上,可以看出,“绿色货运配送”是重点,说白了,就是城市配送时,要使用环保、节能的新能源物流车。

  河南海业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莉称,目前,物流市场上的新能源车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电动新能源车,一种是LNG燃气车,还有一种是氢能新能源车。

  电动物流车在市场已运行了几年,据第一商用车网数据,今年上半年,电动物流车已在商用车领域占有5.88%的市场份额,创下历年来的新高。

  电动物流车在新能源物流车的占比达90%以上。相对而言,后两种新能源车市占率更低。

  作为河南物流行业的“带头大哥”,长通物流自2011年以来一直和一汽解放合作,并成为后者LNG新能源汽车下线的第一个全国客户。

  氢能物流车则是今年物流行业的“新贵”,目前只有个别车辆投放,而且因其价格较高,大部分物流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

  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行政区域内运营的新能源纯电动轻型、微型货车总数将近19000辆。

  电车资源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新能源物流车销售城市排名中,郑州销量排第12位。

  变化

  两年内,郑州市新能源物流车销量稳居24个城市之首

  在“双碳”战略下,城市绿色货运发展愈发受到重视。

  10月9日,随着第三批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开始公示,第二批入选的城市也面临验收。

  河南入选的7个城市,这两年,在新能源物流车的消化上,有何变化?

  达示数据DaaS-Auto专供顶端新闻·河南商报的数据显示,去年1~8月,安阳、郑州、洛阳、南阳、商丘、平顶山(济源没搜到相关数据)6个城市的新能源物流车销量为577辆;今年前8个月,6个城市的新能源物流车销量为2018辆。今年较上年,同比增长249.7%。

  其中,商丘增长幅度最大,为6100%,2021年前8个月只销了1辆,2022年同期销量为62辆。

  郑州增幅256.8%,去年前8个月销量为500辆,今年同期为1784辆。在河南各城市中销量稳居第一。

  洛阳新能源物流车销量增幅为228%。增长幅度最小的是安阳,去年前8个月销量为30辆,今年同期为47辆,增幅为56.67%。

  电车资源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城市级别与新能源物流车增量基本呈正相关。

  从2020年到2021年的新能源物流车上险数据来看,新一线城市排名靠前、二线城市分化较大,经济实力雄厚、政策环境优越的城市在推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方面效果更佳,而三、四、五线城市相对较弱。从这两年的数据来看,郑州、南京、西安、佛山、唐山、温州、无锡、珠海、台州均有可能入选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名单。

  在第二批即将接受验收的24个城市中,作为新一线城市,郑州市在2020年至2021年的两年时间内,新能源物流车销量达到5215辆,稳居24个城市之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