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平舆县:生产全程有指导 稳定销售靠订单

2022年10月12日10:24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秋阳高照,在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郭楼镇陈集村的芝麻种植基地内,几十名工人正在田间拿着镰刀忙碌着收割芝麻,收割、打捆、搭架晾晒,每个工序都井然有序。“今年种的白芝麻长得非常好,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地里一捆捆长满蒴子、晾晒着的芝麻,平舆县凯丰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陈小立脸上露出了笑容。

  9月下旬,陈小立种植的8000多亩芝麻逐渐进入了成熟期,由于麻秆纤细且有韧性,不便机械收割,每天他都会组织几百名附近的村民前来帮助收割晾晒芝麻。在地头向田间望去,工人们割芝麻、晒芝麻、打芝麻,到处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我家里种的6亩多芝麻和玉米都已经收完了,来这里割芝麻每天能挣六七十元,中午还不耽误回家给孙子做饭。”郭楼镇刘庄村55岁的村民韩翠琴一边割芝麻,一边高兴地说。

  “今年的天气对芝麻长势很好,每亩产量估计达到200斤以上。现在不仅芝麻的产量提高了,价格也提高了,每亩白芝麻的收益大概有1600元。再加上前期芝麻叶能收七八百元,一亩地的收入能达到2400元。”陈小立计算着今年的收益,“芝麻浑身都是宝,由于我们实行的是订单式农业,白芝麻可以榨油,早已被企业订购一空;芝麻叶可以做鲜菜也供不应求,连芝麻秆都是培育食用菌的好原料,被早早地预订了。”

  平舆县有着悠久的白芝麻种植传统,白芝麻是仅次于小麦的第二大优势农作物,种植面积约40万亩,这里也是中国夏芝麻集中产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平舆白芝麻个大籽饱、皮薄肉厚、色泽洁白、口味香醇等独特的优异品质,素有“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的美称。

  为了让白芝麻这一特色优势产业高产高效,平舆县抓住机会,积极与河南省农科院合作,不断改良优化白芝麻品种。省农科院专家定期指导,县农技人员积极探索,为芝麻种植户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白芝麻丰产丰收。“我们的农技人员从种到收全程参与了技术指导,从品种的选择、配方施肥、整地以及中后期的病虫害防治,包括后期芝麻实时收获,都进行了技术指导。”平舆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刘广峰介绍。

  如今,平舆县把白芝麻作为一项重点产业来抓,积极利用多种方式,为村民拓展销售渠道,芝麻价格稳中有升,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平舆县以水洗、脱皮的纯白芝麻和小磨香油为主的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日本、韩国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芝麻开花节节高。”目前,在平舆县,像陈小立一样的白芝麻种植大户已经发展到200多家,年产白芝麻达到5万吨,占全国1/20,出口量占全国1/3。农户们靠着芝麻产业,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好,芝麻产业真正成为平舆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