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温度”的教育共建共享 河南这十年推动教育事业“品学兼优”

2022年10月12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 王怡潇)10月12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来河南教育经费投入增长近一倍 义务教育进入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

发布会上,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介绍,十年来,河南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1466亿元增长到去年的2775亿元,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由2012年的1106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927亿元,十年来增长了近90%。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学校5.11万所,教育人口2888万,在校生2695万,每万人接受高等教育人数由2012年的149人增加到270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2012年的66.63%、91.2%、90.02%提升至90.8%、96.1%、92.5%,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158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进入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中职学校数由2012年的920所调整至632所,在校生达151万人,位居全国第一,河南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7个省份之一,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入围国家重点打造的10所“世界一流”高职院校。普通高校由120所增至156所,毛入学率由2012年的27.22%提高到去年的53.13%,进入普及化阶段。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7所高校11个学科“双一流”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全省新增5所博士授权高校、3所硕士授权高校,博士、硕士招生数分别增加了206%、161%。实施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等工程,5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基础教育:教育投入持续增加 河南已成全国公认高校优质生源省份
  “以2021年为例,全省基础教育年投入总量达1927亿元,较十年前增长149%。”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这十年推进基础教育“促优质”,先后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省幼儿园数达到2.44万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8%,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持续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计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1%,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全省158个县(市、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连续实施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5%,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同时,注重内涵建设,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持续实施普通高中“1256工程”,重点培育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和省级学科基地,“我省已成为全国公认的高校优质生源省份”,毛杰表示。

职业教育:技能成才、技能致富、技能报国的“河南方案”方兴未艾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在答记者问中介绍,这十年,河南以“每年一次会议、每年一个文件、每年投入100亿元”的力度,实施了职业教育攻坚计划,打造了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获得国务院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激励通报。十年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总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高职学校增加27所,在校生人数比十年前翻了一番。河南省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程度不断提高。全省高职新生报到率由十年前的不足80%提高到95%以上,高职在校生规模已占据全省高等教育半壁江山。

打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最后一公里”,对接“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加强职教园区建设,重点培育了“漯河食品”“长垣烹饪”“林州建工”“镇平玉雕”“平舆防水”等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河南职教品牌。河南科技职业大学获批全国首批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学校,打破了河南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教育系统每年开展技能培训200万人次,40万人参与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试点规模全国第一,使更多劳动者实现了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高等教育:力争更多学科进入“双一流” 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在答记者问中介绍,10年来,河南普通高校由120所增加到156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由155.9万人增加到268.64万人,在学研究生由3.2万人增加到7.97万人,毛入学率由27.22%增加到53.13%,河南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未来,河南学子还将享受到哪些更优质的高等教育?下一步,河南将多措并举增加投资建设新校,整合资源重点建设电子科技、航空航天等新型研究型大学以及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恢复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做强做优理工科大学,办好综合性大学,补齐医学、体音美、外国语等本科教育短板。 

同时,力争更多高校在各自领域争创一流。全力推动郑大、河大在“双一流”建设中提质晋位,强力推进11个“双一流”创建学科建设,力争更多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加大力度调整优化学科学院和专业结构,构建“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共同体,建强一流本科专业,提升办学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范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