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空间劲吹文明新风——2022年河南省网络文明实践月系列活动掠影

2022年10月13日07:0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金京艺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省深化网络文明建设“九大行动”的安排,近期,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的“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文明你我他”2022年河南省网络文明实践月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不断加强创新谋划、着力统筹系统发力、持续强化品牌塑造,在全省上下掀起了弘扬网络文明风尚的热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网民力量、营造良好网上氛围。

  突出主题主线,系统谋划聚合力——

  活动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以思想引领、典型示范、文化培育、公益实践为重点,策划实施“争先出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豫讲豫出彩”网红小纵队系列宣讲、“争做河南好网民”分享交流等项目,不断强化针对性、广泛性、参与度。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印发《2022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文明你我他”河南省网络文明实践月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各相关部门迅速跟进,形成密频次、排浪式的活动热潮。实践月期间,省辖市各部门共组织网络文明大会、实践月启动仪式、知识云大赛、H5线上接力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项目184场(项),有力推动了全省网络文明实践活动高质高效开展。

  贯通网上网下,一体发力造氛围——

  推出《携手同心共筑网上文明家园》《网络文明你我他争做河南好网民》等70余篇重磅网评文章和重点稿件。组织135人的“网红”小纵队,到互联网企业、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举行线下宣讲42场、录制线上宣讲视频217部。联动新浪微博#非凡十年豫出彩#、#网络文明豫你同行#、#奋斗者更青春#等互动话题,带动网民话题参与讨论量2.86万人次,#非凡十年豫出彩#荣登要闻榜……线上线下齐发力,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网络文明理念在中原大地触“屏”可及、广泛传播。

  激发共情共鸣,典型示范树榜样——

  榜样是最好的参照。实践月期间,273个好网民典型和故事被征集、发布、展示,让网民学有榜样、行有示范;25场好网民主题交流活动,以网民视角、用网言网语分享身边故事,让网民影响网民、网民教育网民。截至目前,“河南好网民”微博话题矩阵总阅读量32.14亿次,讨论量103.8万次,充分展现了我省大力实施争做河南好网民工程,服务网民、依靠网民、发动网民的生动实践。

  活动促动带动,公益实践扬新风——

  网络公益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月期间,指导央广网河南分网、蚂蚁集团启动“河南好店公益有你”百家公益小店募集帮扶行动。结合中华慈善日、99公益日,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河南专场”“技能成才”“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等公益慈善项目。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扶危济困等主题加强网络公益宣传。截至目前,各地累计指导或联合开展各类网络公益活动50余场,直接或协同发动社会各界捐赠款物价值近1亿元。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河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厚植网络文明沃土,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用更多正能量充盈精神家园,以更加文明的网络空间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