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中原更出彩丨藏于太行深处的“中国画谷”

2022年10月14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本报通讯员 李晨光

  近日,位于林州市西部山区的石板岩镇亮相英国《泰晤士报》网站,让这座藏于太行山中有“画谷”之称的小镇再度火了一把。

  10月12日,记者驱车前往石板岩采访,一路行驶,但见太行红叶隐隐现于山间,虽未到霜降时节,却也别有一番“层林尽染”的意味。

 

在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学生正在写生。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摄

  “石板岩镇一年四季各有各的美。正值金秋,太行红叶便是最佳的写生素材。”在位于石板岩镇西北部的韩家凹村,来自林州市区的写生爱好者刘女士告诉记者,韩家凹的红叶,几乎每年都是南太行红叶红得最早的一处,且整个村子临崖而建,石板房错落有致,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山村风貌,是绝佳的写生取景地。

  近年来,石板岩镇以打造“中国画谷”品牌为抓手,整合全域资源,配套全域要素,不断实施优势再造,全力建设“国际写生小镇、高端民宿小镇、乡村振兴示范镇、中国首席山地艺术旅游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石板岩镇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及独特的石板民居,自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发展写生产业,并逐渐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凭借先天的优势条件,发展写生产业并不难,但想打出‘中国画谷’的名号,就要转换思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石板岩镇党委书记路红卫介绍,2020年,在镇政府主导下,当地组织成立写生协会,全面整合写生市场资源,141家写生基地全部加入写生协会。紧接着,当地成立画谷文旅公司,投资建设“中国画谷”写生基地,通过公司化运作,使写生产业进一步提质升级。

  路红卫介绍,公司还与写生传统村落签订合作协议,将逐步实现产业反哺,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写生产业和传统村落保护的良性发展。

  近几年,林州市先后投资13亿元,对林石、任石等旅游主干公路和露水河两岸旅游支线进行提升改造,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此外,还对露水河进行河道拓宽改造,在水面周边建设写生平台30余处。

  中国画谷,声名远扬。如今,包括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内的全国283家重点艺术院校,都已在石板岩镇挂牌成立写生创作基地。该镇每年接待游客、写生学生等500余万人次,旅游以及写生带动的经济总收入达13亿元。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