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自行车世锦赛河南姑娘摘银

2022年10月14日07:5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黄晖

  记者从省田径自行车运动中心获悉,当地时间10月12日晚,场地自行车领域的年度大赛、国际自行车联盟(UCI)场地世锦赛在法国巴黎近郊的圣康坦伊夫林展开首日争夺,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河南姑娘郭裕芳、鲍珊菊携手队友为中国队夺得女子团体竞速赛银牌。


 郭裕芳(左)、鲍珊菊赛后合影。河南省田径自行车运动中心供图

  每年举办一届的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历史悠久,首届比赛可以追溯到19世纪90年代,如今已发展成由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办的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场地自行车赛事。本届场地世锦赛12日至16日进行,男、女各进行11个项目的争夺。中国队派出了包括东京奥运会冠军鲍珊菊在内的21名男、女选手参加。年轻化的阵容中,除了鲍珊菊,来自河南的郭裕芳、杨阳、刘琦、李博安等多位全运会冠军及著名选手也赫然在列。

  女子团体竞速赛是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连续夺金的项目。进入巴黎奥运周期,该项目迎来全新改革,赛制由以往的2人2棒2圈,改为3人3棒3圈。赛制改革对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中国队也开始着手为该项目搭配、磨合阵容。2022年4月,中国场地自行车队短距离组在北京老山自行车馆举行测试赛,鲍珊菊骑第一棒,郭裕芳骑第二棒,年轻的中国组合呈现良好势头。7月,国际自行车联盟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哥伦比亚站的比赛,中国自行车队尝试全新阵容:由郭裕芳、张琳茵和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17岁小将苑丽颖组队出战女子团体竞速赛。最终,全新的中国组合发挥出色,在决赛中战胜荷兰队获得冠军。

  此番出战法国场地世锦赛,中国自行车队再度“变阵”,由郭裕芳、鲍珊菊搭档苑丽颖出战女子团体竞速赛,郭裕芳第一棒、鲍珊菊第二棒、苑丽颖第三棒。这支中国组合一路闯关夺隘,最终与上届冠军、老牌劲旅德国队一道进入金牌争夺战。与中国队相比,德国等自行车强队适应新规则、新赛制,尝试新组合的时间更早,因此也可以说准备更加充分。决战中,中国队以46秒631、落后对手0.664秒的成绩遗憾获得亚军。德国队以45秒967的成绩获得冠军,同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英国队获得第三名。

  郭裕芳、鲍珊菊携手队友摘得的这枚世锦赛银牌也为河南自行车今年的成绩簿再添一笔。7月,国际自行车联盟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哥伦比亚站,郭裕芳携手队友勇夺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杨阳与国家队队友一道摘得男子团体追逐赛的银牌;8月在洛阳举行的两站中国场地自行车联赛,河南队在鲍珊菊、郭裕芳等选手随国家队外出比赛、并未参赛的情况下,夺得4金2银3铜,男子4公里团体追逐赛项目更是两度夺金、“两刷”全国纪录。场地自行车闪亮,公路自行车也不含糊,8月初结束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河南巴迪瑞洲际队用两个赛段冠军、团体总成绩第三的佳绩,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