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心声丨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中原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10月16日22: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在河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学习二十大报告,令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句话——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罗敏说,今后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把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河南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邹友峰表示,报告对教育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学校将深入推进“双一流”创建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进程,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河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黄笑表示,他将把思想上的洗礼延续到工作中,全心全意带领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能够亲眼见证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我深感激动和自豪。”河南大学学生聂秀铭说,作为一名新闻专业学生,愿时刻铭记党的教诲,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频共振,将来要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新闻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掌握核心技术 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翅膀

“二十大报告内容紧凑,高屋建瓴,让人无比振奋、深受鼓舞。”小麦育种专家、河南科技学院教授茹振钢表示,令他大为触动的是,报告强调,要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使命重大,责任光荣。茹振钢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带领科研团队继续奋斗在小麦科研的道路上,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掌握研发核心技术,培育出更多的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

展望未来,茹振钢表示,“将继续为端牢中国的饭碗贡献力量,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而努力奋斗”。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原龙子湖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培育中心运营负责人谢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科技创新、对科技人才高度重视,令他感触颇深。

对于培育中心未来发展,谢飞充满信心,他说:“我们将推进科技创新企业的招引工作,为入驻科技企业提供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集群化的科技创孵环境,多措并举培育出更多科技创新领域的龙头企业。”

推动“以治病”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郑大一附院首席科学家、河南省肾脏病研究中心主任刘章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

刘章锁说,将牢记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加快推动“以治病”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深入开展慢性肾脏病防治科普宣传,推动肾脏病防诊治全面发展,助力“健康中原”和“健康中国”建设事业。

“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凝练,提出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任务、新目标。”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郑州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牛留栓表示,聆听报告后非常振奋、备受鼓舞。

牛留栓说,将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为实现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而不懈奋斗。(刘高雅 祝传鹏 臧小景)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