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丨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以原始创新思想和手段完成新型疫苗的研究工作

2022年10月18日17: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倍感振奋,十分激动。”9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在谈及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的感受时说。

张改平说,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体现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宏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宏大格局,是一个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让张改平记忆犹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他表示,“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也极大增强了我在农业科技战线奋力拼搏、攀登高峰的信心和勇气”。

“无农不稳,粮安天下,把农业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给我们在农业科技领域工作的科学家吃下‘定心丸’,必将成为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今后奋斗和创新的不竭动力源泉。”张改平感慨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作为一名院士、一名研究生导师,我将贯彻落实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领团队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在工作中把人才培养放在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人才培养的驱动力。”张改平表示。

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认为,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作为一个新型体制的科研机构,研究方向正是以生命科学为先导。

“当前,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新冠肺炎新型疫苗,以及严重危害养殖业的非洲猪瘟新型疫苗研发均为实验室当前核心工作,”张改平认为,这也遵循了总书记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示精神。

张改平说,未来,龙湖实验室将汇聚一批国内外科学前沿的科学家,以原始创新为引领,以解决当前我国重大科学问题为前提,构建一个新型科技创新机构,在创新中培养人才,以原始创新思想和手段完成新型疫苗的研究工作,为创建创新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推荐

 · 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丨郑州大学校长李蓬:重任在肩 全面加快一流大学建设

 · 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一流大学是团结奋斗出来的

 · 二十大时光·院士谈报告丨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探索以卓越创新为核心的新型办学之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