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基层党代表裴春亮: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亿万农民最大的礼包

2022年10月19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对于我们亿万农民来说,是最大的礼包。”

10月16日上午,作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令裴春亮倍受鼓舞,他表示,“未来的农村一定是推进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战场,是大有可为的新天地”。

裴春亮

十年答卷

带动太行山15万乡亲走好共同富裕路

来北京参加大会前,裴春亮再次来到家乡黄河滩区和太行山区,这里曾是河南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干”。然而如今,所到之处欣欣向荣,一片丰收繁荣景象。

“这十年,我们村的变化振奋人心。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开始返乡就业,大家过上了‘挣钱顾家两不误’的好日子。”裴春亮告诉记者,“村里的乡亲们都让我把家乡的可喜变化和我们农民的幸福生活带到大会上去,向党中央汇报,向总书记汇报。”

“温饱梦、读书梦、健康梦、就业梦、致富梦,一个个梦想都能成真。”回忆起这十年农村工作、农民生活的变化,裴春亮用“圆梦”二字来总结。

作为一个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穷孩子,裴春亮在砖瓦窑搬过砖坯,拉过板车,学过电器维修,开过理发店、照相馆、小饭馆,还经销过矿山配件,他和裴寨村的乡亲们一样,为了一个朴素又真挚的梦——走出大山、过上好日子。“2005年,面对全村595口人的期盼,我回村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裴春亮回忆道,当他以94%的得票率当选村委会主任时,他暗下决心,绝不让乡亲们的信任打水漂。

裴寨新村

“党员干部必须为群众当好领头羊、做好服务生。”2005年,村集体仅有的财产就是一间房、一张床、一张桌、一台扩音器和四个大喇叭。裴春亮便抵上全部家当,自掏腰包带着乡亲们建新村、挖水井、修水库、扩建商业街、发展高效农业、创办股份制企业,一套“组合拳”下来,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到1000元增长到23000元,彻底告别了“望天收”,走上了致富路。裴春亮自豪地说,“城里有的我们有,城里没有的我们也有”。

“口袋富起来,脑袋也得富起来。”在裴春亮倡导下,裴寨村7名青年党员志愿者创办了“大喇叭朗读时间”,传播党的声音,讲述红色故事,被中央文明办收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截至目前已播出1880多期。

五年展望

把宏伟蓝图“量身定制”成“施工图”

能够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对裴春亮来说,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我要谨记组织和乡亲们对我的这份信任、这份重托,开好这次大会,履职好党代表的神圣使命。”走出人民大会堂的裴春亮第一时间和乡亲们视频通话,分享了他激动的心情,他告诉记者,他想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原汁原味带回家乡,传达到乡亲们中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让裴春亮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他非常认同。

如何让乡亲们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如何把裴寨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如何用大会精神指导好各项工作?是裴春亮和裴寨村接下来要面对的“考题”。

“我们要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作示范。”裴春亮表示,具体到裴寨村未来的发展,就是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优化实施好裴寨第四个“五年规划”,以“五星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加快推进裴寨村“人人参股”,大力建设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裴寨产业园、宝泉旅游二期等项目,推动形成东部以新型建材为主导,中部以智慧农业、食品、服装、光伏产业为支撑,西部以山水旅游、抽水蓄能发电为依托的绿色、多元产业布局,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以裴寨村的全面发展,辐射带动太行山新乡段15万山区群众,走好现代化的共同富裕道路,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们太行山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裴春亮对看得见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他还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利农、惠农、扶农、助农的好政策,让乡村振兴的步伐再快点、力度再大点,让广袤的农村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让农民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董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