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导制定量子密钥分发安全检测技术国际标准

2022年10月19日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10月19日电 (记者 张俊)记者19日从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盾量子”)获悉,由中国主导的《量子密钥分发的安全要求、测试和评估方法》国际标准提案获国际标准化组织投票通过,预计在2023年正式发布。这也是系统性地规范量子密钥分发安全检测技术的国际标准。

  《量子密钥分发的安全要求、测试和评估方法》由国盾量子和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联合牵头发起。该国际标准为量子密钥分发模块定义了一套严格和通用的安全规范。该标准将为量子密钥分发产品的设计和安全测评提供国际权威标准的指导,助力量子通信领域产业化结构的优化升级,对于完善商用密码体系具有积极作用。

  据国盾量子资深技术专家赵梅生介绍,虽然量子密钥分发的信息论安全性已经得到证明,但在系统开发阶段仍会出现缺陷或与安全模型的偏差,危及实际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的安全性。同时,量子密钥分发模块与其它的密码模块一样,也需要接受严格的安全测试和评估才能部署到实际应用中。

  赵梅生表示,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近年来,最先走向实用化的量子密钥分发技术也成为各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重点工作方向。基于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2017年11月,国盾量子和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代表中国,联合发起该国际标准项目。标准启动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与国盾量子联合国内外技术专家反复研讨标准内容。2022年10月,在中国有关部门的关注指导下,在英国、新加坡、卢森堡等国家的协作支持下,该国际标准进入发布阶段。

  目前,合肥已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培育形成了20多家量子科技企业,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