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之读报告说热词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身边

2022年10月20日0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席茜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了关键词之一。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人大代表联络站里听民声解民忧的生动故事,感受身边的民主。


风光旖旎的万阳湖公园

  “湖靓了,心美啦”

  万阳湖公园是济源市思礼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征集群众意见提交镇人大会票决的一个民生实事项目。在此之前,湖边乱草丛生,污水横流,群众热切期盼改变这个现状。为此,经过多次征求代表及社会各界意见、多次研判和专业部门规划,因地制宜进行了分步建设。

  公园建成后,成了思礼群众乃至济源人民的后花园,思礼镇也变成了水域靓镇。万阳湖花海广场、万阳湖虹桥,见证着水天一色,栈桥逶迤,渔舟唱晚,白鹭翩飞的如诗如画的胜景。万阳湖,湖上有木桥,婉转如新月。人走在桥上,目中有风月。蒹葭苍苍,玉人成双。粉黛乱子草,在秋色中妖娆。特别是到夜晚,灯光错落,流光溢彩,让夜晚和白天一样有了静谧中的热闹, 万阳湖省级湿地公园成为广大群众娱乐休闲的网红打卡胜地。 群众愉悦地说:“湖靓了,心情也美啦”。


凤鸣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拓宽前后对比图

  “困扰我们这么多年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

  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的群众,遇到烦心事、愁心事,都习惯于找代表述说、让代表反映。“有事找代表”是凤凰台辖区很多居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2021年1月7日,金水区人大凤凰台街道工委组织开展会前视察活动,人大代表王兴标向大家介绍:“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陆续有选民到联络站向我们反映这个路口的交通拥堵问题,我前期在这个路口连续观察了好几天,发现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凤鸣路是一条东西路,自西往东本来都是四车道,但到了与中州大道交会处30米左右,突然缩窄为两车道,另外的车道被设计施工为人行道,与中州大道绿化带连接。拥堵问题已经给周边居民、商户造成极大困扰,这个问题必须解决。”

  在随后召开的凤凰台街道居民议事会议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升辖区道路通行能力(凤鸣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拓宽)”被票选为凤凰台街道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2021年7月2日,王兴标和建业城市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又来到了这里。经过半年多努力,无数次与轨道交通4号线施工方协调沟通,多次修改施工及绿化方案,终于在还路复路时,顺利将原有2车道拓宽至4车道,有效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

  “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没有想到困扰我们这么多年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居民张爱华高兴地说。


安装路灯后的团结路小巷

  “路亮堂了,晚上出门不害怕了!”

  “这么多年了,俺这儿到晚上终于亮堂了了,这下晚上出去可是不害怕了。”漯河市源汇区团结路居民李秀清说。

  今年三月份,马路街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李佳佳在走访联系辖区选民是了解到团结路小巷内路灯少,居民晚上出行很不方便,于是多方与市路灯管理所联系为团结路北街小巷新安装路灯3盏,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像这样为民办实事的故事还在代表联络站里不断上演,人大代表联络站也已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