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军胜:坚定文化自信 发挥文化使者作用 为香港内地架起沟通桥梁

2022年10月20日09: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金秋时节,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河南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热潮。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连续刊发系列稿件,展现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奏响同心向未来的政协强音。

大河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向往,发出了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河南省政协委员、香港商报河南办事处主任郭军胜表示,要认真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

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河南故事、建设文化强省的征途上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郭军胜对报告中文化表述部分加以重点体会。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政协协商履职中,要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大力弘扬中原文化、黄河文化,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凝心聚力、贡献力量。”郭军胜说,“‘十四五’时期是河南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已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将围绕我省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文化强省建设中、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的重要问题,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高品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等重要问题,认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一些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建议议题,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河南故事、建设文化强省的征途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参政议政,凝聚起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智慧和力量

报告中提到,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

“这为政治协商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政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今后履职活动中体现党的二十大的思想和要求,广泛听取多方意见,积极参政议政,凝聚起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把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郭军胜说。

发挥文化使者作用,为香港内地架起沟通桥梁

报告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

“作为一名新闻媒体工作者,要发挥香港商报自身优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在报纸、网站、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河南各行各业的新面貌、新思路、新举措,做好正面舆论导向,最大限度发挥媒体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为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媒体力量。”

作为香港商报河南办事处主任,郭军胜表示,香港商报驻河南办事处将围绕党的大政方针,以沟通香港和内地经贸往来为己任,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地发挥作用。(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编辑:张龙(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