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新时代的约定⑥丨以“工匠精神”为航向标 完成新时代环保工作者的使命

2022年10月21日15:4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青年强,则国家强!不管是见义勇为的最美退役军人、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干警,还是致力奉献爱心的青年志愿者,他们都用一言一行“书写”未来和希望。作为充满生机的青年,在“新时代”开局之年,他们想与新时代来个怎样的约定?大河网推出“新时代的约定”主题策划,让我们一起看河南青年与新时代许下了什么样的约定。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是党对我的召唤,也是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环保工作者的使命。”和笑天对记者说,污水处理作为重要的环保民生工程,担负着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升环境容量、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功能。

和笑天是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的一名技术开发负责人,2011年郑州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投身于污水处理一线,一干就是十几年。夏季热浪翻滚的鼓风机房,冬季寒风刺骨的生物池,夜深人静的工作室,技术革新的最前沿都留下了和笑天拼搏奋斗的身影。经过不懈努力,在2014年首届“排水杯”全国城镇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和笑天夺得污水处理工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新时代赋予了产业工人更高的历史使命。在河南省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的指引下,2016年,中原环保创立“和笑天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笑天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带领团队结合污水处理生产实际,加强自主创新,在污水深度处理、污泥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成功开展了百余项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成果四十余项,为污水处理厂提高出水水质、节能降耗、解放劳动力等做出了突出贡献,累计创造经济效益两千多万元。

和笑天常说,“独立自主科技创新,就像是在黑夜里走独木桥,要敢走没有人走过的路”。让他记忆深刻的是“精确曝气系统”的研发。团队里没有人懂计算机编程,但为了编写代码他们就自学编程技术;没有最核心的控制逻辑,他们就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断地设计、否定、再设计、再否定。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一年多时间,和笑天带领团队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确曝气技术,成功填补了河南省污水处理行业技术空白。他带领的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而他个人也成为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要以‘工匠精神’为航向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座右铭,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与个人成长紧密结合,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创新奔赴时代之约,以匠心绽放青春华彩。”和笑天说。


相关推荐

 · 二十大时光·新时代的约定①丨带着“爱心”和“文明”在青春赛道跑出好成绩

 · 二十大时光·新时代的约定②│维护法院干警形象 我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 二十大时光·新时代的约定③丨拒绝“躺平”“摆烂” 小姐姐要做妇女姐妹的“贴心人”

 · 二十大时光·新时代的约定④丨听到哨声就会下意识跑出去 这位酷帅“火焰蓝”把警铃刻在基因里

 · 二十大时光·新时代的约定⑤丨90后女警官的“小目标”: 辖区住户叫着一起吃杂面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