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河南省政协委员冯荣丽:发扬工匠精神 推动刺绣文化传承发展

2022年10月21日19:1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金秋时节,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河南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热潮。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连续刊发系列稿件,展现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奏响同心向未来的政协强音。

大河网讯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备受鼓舞、信心更足。”近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荣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带领公司全体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胆探索和开拓,为中国刺绣文化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谈报告:备受鼓舞  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安绣作为一个以传统刺绣工艺品设计、生产的文化企业,一个传统刺绣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推动者,我们备受鼓舞。”冯荣丽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基和灵魂,发展文化产业,对于加快河南省文化事业发展,促进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就是我们每个人的行动指南。我要和公司全体员工一起,瞄准目标,脚踏实地,为国家、为河南的发展尽一份力。”冯荣丽说。

亮成绩:投身文化产业  用“艺术”点亮“致富路”

2001年,凭借着对刺绣艺术的热爱,冯荣丽走上了创业之路,创办传统手工刺绣作坊——“丽园绣庄”。2008年“丽园绣庄”转型并注册了“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形成以“公司+培训基地+农户”的独特生产模式,大力开展刺绣技术免费下乡培训,逐步成为刺绣工艺品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发展基地,打造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单体绣庄。

“安绣融合了国画、油画等艺术技巧,是适合表达黄河儿女担当精神的艺术瑰宝、是代表北方手工刺绣艺术风格的文化品牌。”冯荣丽常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就没有安绣的发展,她要用刺绣知识回报社会,承担起安绣这一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精准扶贫的实施,2015年,冯荣丽坚持“产业扶贫惠农、掌技创业增收”原则,把传统刺绣技艺传播到了新疆。她介绍说,通过开展免费刺绣培训,为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2000余人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大家通过这一项创造“美”的事业增加了收入,增进了民族团结。

展未来:发扬工匠精神  为中国刺绣文化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刺绣文化是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之所以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其文化是形式与内涵的完美结合,如何选择、如何继承,既不失传统、又能符合现代生活品位,都需要不断地尝试与反复的验证。”冯荣丽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她坚定了发展信心、为她指明了发展方向。

“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发展紧迫感,抓住当前国家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弘扬工匠精神,着眼创新创造,大胆探索开拓,为中国刺绣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冯荣丽坚定地说。(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田凯中/文 李彤/视频)


相关推荐

 ·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河南省各市、县(市、区)政协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河南省政协机关各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一)

 ·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河南省政协机关各党支部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二)

 ·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住香港澳门地区省政协委员这样说

 ·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河南省政协委员刘英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