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话农耕丨秋暮露成霜 凝结美好时

2022年10月23日0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过后,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变大。气温降低,对每个人来说除了早晚多加衣服,还应该注重饮食质量,通过食补的方式来抵御温度降低,保护身体不受寒霜的侵袭。我国民间素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此时,一锅白萝卜炖羊肉或是莲藕炖排骨这样的养阴润燥的美食,在餐桌上非常受欢迎。

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霜降过后,农业畜禽类的主要口粮是什么?如何管理好秋播牧草,保障我们的餐桌?10月23日,记者邀请到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成章为网友解惑,向大家讲解霜降节气前后如何为畜禽类的优质牧草——紫花苜蓿选择适宜秋播的时间。

作为一种优质的豆科牧草,苜蓿具有适应性强、品种多样以及营养价值高等优点,其中紫花苜蓿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栽培,也是河南省奶牛养殖主要推广的优质牧草。王成章告诉记者,除了奶牛,羊、猪、兔和各种禽类都非常适合用紫花苜蓿当饲料。

苜蓿的播种季节以秋播为主,时间与霜降密切相关。王成章介绍,河南省农作物以“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二熟”种植方式为主。夏玉米的收获时间为9月中下旬,玉米收获后,适宜苜蓿播种期的时间很短,一般只有10月1日到10月22日,短短20多天。“苜蓿为多年生豆科作物,在河南省种一次可以利用4年,适时播种不仅有利于第一个收获年的产量,也有利于后几年的产量。”王成章表示,多年来的生产实践证明,在河南,只要掌握在霜降以前完成播种,就能够安全越冬。“农民朋友一定不要晚于这个时间播种,否则紫花苜蓿就有冬季冻死的危险。”

策划:大河网党团政法新闻采编部 综合新闻采编部                      

   执行:记者 王怡潇  通讯员 裴辉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