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丨润心铸魂!来自科学技术、教育界别政协委员的心声

2022年10月23日14: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金秋时节,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河南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热潮。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连续刊发系列稿件,展现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奏响同心向未来的政协强音。

大河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13次提到“科技”、22次提到“创新”,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科学技术、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们欢欣鼓舞、信心满怀。

从教23年的省政协委员、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校教师王燕,拳拳育人初心从未改变,小小三尺讲台彰显天大使命担当。“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王燕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学生正是‘工程师们’付诸一生辛勤打造的‘精品’,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身贡献。”

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省政协委员、河南国庆教育集团董事长徐惠娟认为,报告内容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回顾,同时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同时又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徐惠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要把报告中蕴含的先进思想和丰富内涵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坚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做优质民办教育的先驱者,努力朝着办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我要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学在先、做在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认真组织思政课教师精学细悟深研,创新方式方法,将会议精神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省政协委员、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主任赵桂霞说,要在“站位高”上重谋划,在“方法活”上想办法,在“载体新”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打造思政“金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强则国家强。省政协委员、大山教育董事长张红军说,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生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奋斗。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国家教育改革相关政策,响应素质教育号召,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河南新青年,增强素质教学服务质量,提升素质教育教学水平,为实现河南素质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显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之一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战略支撑。这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目标。”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说。

刘英锋表示,将用心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高端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企业、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为我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的人才中心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三件大事”“三个历史性胜利”,高度概括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现出无比美好的光明前景。

“成就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要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把新时代十年变革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贯通起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不断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理解转化为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省政协委员,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别荣海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防装备建设捷报频传、日新月异,一批航母、核潜艇等“国之重器”在船舶军工人的不懈努力下入列交装,令人由衷地为伟大的党和国家骄傲自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立于时代潮头,紧扣历史特点,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省政协委员、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三研究所所长庞国华说,“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丰富内涵,做好主责主业,加大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等优势,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编辑:张龙(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