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 点亮美好生活——美丽乡村看河南系列观察之一

2022年10月25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编者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中之重。全省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对我省乡村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关注我省乡村建设实践中的热点、亮点,从乡村规划、人居环境整治、农房建设等方面展现乡村建设的新成就。


    散落在郝家冲茶园里的帐篷式民宿。受访者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10月19日,漫步于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一边是,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别具一格的小游园;一边是,散落在茶园里的帐篷式民宿,穿行其间的网红小火车……在这里,传统古朴与现代时尚有了完美融合。

  郝家冲以信阳毛尖主产区而闻名。近年来在信阳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的推动下,郝家冲成为“茶旅融合”的示范点、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2021年还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郝家冲的嬗变开始于2019年前后。为做好乡村规划建设,当地统筹村子全部国土空间,整合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在规划指引下,2019年6月,郝家冲启动了人居环境改善工程;2020年,铺好柏油路,装好太阳能灯,对村庄绿化美化;2021年,引进房车露营基地、枕溪秘境等高端民宿项目。

  家乡美了、人气旺了、营商环境好了,走出去的年轻人纷纷回流建设家乡。

  在外漂泊多年的村民叶伟回乡开起农家乐,还成立了专营茶叶的合作社,每逢四五月的采茶旺季,他家的月营业额能达到30万元。叶伟对“茶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很有信心,对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当郝家冲搭上“茶旅融合”的快车,新县泗店乡大畈村正在努力打好红色传承牌。

  白墙、黛瓦、篱笆,倒映在池塘;山坡、古树、小径,陶醉着游客。秋日午后,沉浸于这个如诗如画的小村庄,很难想象它昔日的模样——“坑塘脏、堆柴乱,到处是牛栏、废弃房”。

  2021年,新县争取5000万元中央专项公益金,撬动各类资金近5亿元,建设红色大别山乡村振兴示范区。乘着政策东风,大畈村修缮房屋、清理河道和坑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我们村边的小山上,仅300年以上的古树就有310多棵。村里的红色资源也很多,有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等红色景点,打造‘红色传承’主题旅游线路,我们大有可为。”大畈村有关负责人说。

  从“做好茶文章”的郝家冲到打好“红色牌”的大畈村,在信阳,越来越多的村庄在乡村规划建设的指引下,逐步建成幸福家园。

  “乡村规划建设不仅要改善人居环境,更要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持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提升富民产业效益,美美与共。”信阳市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工作专班副主任花少锋说。

  去年以来,信阳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在十个县区各建一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市建设一百个示范引领村、一千个生态宜居村,其余自然村实现人居环境整治达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

  目前,信阳全市已建立一整套包括镇区、产业、示范引领村、生态宜居村、交通环线、未来乡村社区等在内的规划建设导则,用标准体系指导各县区规划编制。截至今年9月中旬,信阳各县、乡、村的振兴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均已完成。

  按照这些标准体系,郝家冲升级为信阳“未来乡村社区”试点村。在该村村委会的一个智能监测大屏上,全村的茶园风貌、房屋资源、乡村产业等数据一目了然。

  “这是俺村的新装备,一个大屏就能把全村治理情况进行数字化展示。”郝家冲村党支部书记陈德说。当地还为村子量身打造“智慧茶园”、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和智慧云党建、智慧村务等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

  建设美丽乡村,点亮美好生活。目前,信阳正在探索建设一批未来乡村社区和示范引领村,努力把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成为推进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五个振兴”协同发展的示范载体。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