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政我来答丨因疫情影响,驾驶证到期无法按时换证怎么办?

2022年10月26日14: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我的驾驶证马上过期了,因为疫情影响现在没办法去体检,不能换证可咋办?”10月26日,网友向大河网求助,询问驾驶证换证问题。结合最新的政策以及相关人士的解答,大河网记者给出解决办法。

驾驶证逾期一年都不用担心

首先,要了解这样一个政策,驾驶证逾期一年内,都可以直接办理期满换证业务。也就是说,你的驾驶证过期一年之内都不用担心,在这期间去办理换证业务即可。

有效期以及体检证明提交时间都延迟了

如果你的驾驶证已经逾期一年,也不必担心。10月26日,河南省交警总队发布消息,其中三条都和换领审验驾驶证有关。发布的和驾驶证换证相关的便民措施,除了延长有效期,还延迟了体检证明提交的时间。

其中提到,在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3月1日期间,机动车驾驶证审验到期需要办理审验业务,以及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1年未换证的,统一将换证期限延长6个月。

对于换领驾驶证还允许容缺身体条件证明办理,身体条件证明可在2023年4月1日前提交。

体检证明必须在线下相应的检测点来进行,而延迟体检证明提交时间,就可以在线上完成驾驶证换领,待疫情过去后再补充体检证明。

 一组图让你了解如何网上换证

这就又牵涉到一个问题,如何在网上换领驾驶证?我们通过一组图来带你了解。

1:登录"交管12123"App,点击【业务中心】→【驾驶证补换领】。

2: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类型,点击【下一步】,对于存在有效驾驶证照片的,确认是否继续办理或更换照片;对于不存在有效驾驶证照片或更换照片的,可按照系统提示引导,在线提交驾驶证证件照片后继续办理。

3:认真阅读驾驶证补换领用户申告并确认后,点击【下一步】,进入取件方式、支付方式选择页面。您可以选择自取或邮寄两种方式。如自取,则需选择自取网点;如邮寄,则需填写收件地址。

4:取件方式、支付方式确认后,点击【下一步】,进入驾驶证补换领提交页面,再次确认所填资料信息无误后,获取手机短信验证码,核验通过后,点击【提交】按钮,完成驾驶证补换领业务申请信息提交。

提交成功后,您可通过【首页】->【网办进度】功能随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网办中心工作人员将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您的业务。

1、对于选择邮寄的,邮政工作人员会将新驾驶证快递到您填写的收件地址处。

2、对于选择自取的,需自行前往自取服务网点现场领取新驾驶证。

提示:驾驶证期满换证可以在有效期满前90日起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仍驾驶机动车属于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依法给予罚款处罚。逾期一年(含)以内:可直接办理期满换证业务。

逾期一年以上、三年(含)以内: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需参加科目一考试,办理恢复驾驶资格业务后方可办理期满换证业务。

逾期三年以上:驾驶证将注销,需重新参加驾驶证考试获取新的驾驶证。

编辑:王晓颖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