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松毛岭》将播

2022年10月26日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指导的革命历史题材网络剧《血战松毛岭》,10月27日将在优酷独家播出。该剧聚焦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在福建的最后一战,讲述了年轻红军战士坚定革命信仰,并为之奋斗献身。

  松毛岭位于福建省长汀县县城东南43公里处,是一座南北绵延40多公里,东西宽15公里的小山脉。就在这里,88年前,万余名战士成功阻击国民党军7天7夜的进攻,为红军主力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段革命历史,《血战松毛岭》基于真实的革命历史事迹,通过反复查找和搜集各类史料、开展党史研究专家座谈、实地探访战役遗址、走访当地老红军及其后代等方式,秉持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进行艺术创作,还原感人至深的峥嵘岁月,填补这段革命历史的荧屏空白。

  《血战松毛岭》总导演刘雪松表示,这部剧聚焦于中国底层民众、工农阶层的觉醒群像,彰显出人民群众作为历史创造者的地位和作用,突显革命过程的群众基础和民心所向。剧中,从赤卫队员到农民佃户,从普通学生到手工业者,尽管这些人加入革命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在加入革命后感受到党性的伟大,并坚定了愿意为革命信仰奋斗终生的理想目标。

  参加松毛岭战役的红军战士大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曾经面对敌军的坦克车被吓得失魂落魄,面对战争的残酷痛哭流涕。但是,在艰苦的训练和枪林弹雨的洗礼中,他们实现了自我的成长和突破,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用血肉之躯守住了中央苏区的东大门,保障了中央红军的安全转移。

  “这是一段悲壮的历史记忆,更是一场英勇的战斗传奇,近万名的红军将士在松毛岭战役中前赴后继,当地群众也在这场战役中付出了巨大牺牲。”《血战松毛岭》编剧陶佳说,希望通过这部剧让更多的观众了解那段感人至深的峥嵘岁月,感受红军战士们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

  据了解,全剧共有大小战役近20场,既有烽火硝烟令人震撼的激烈场面,又充满战斗中的革命情怀和浪漫主义色彩,基本还原了战斗场景和战斗细节。为了打动更多的年轻观众,导演刘雪松在创作之初特意建立一个由年轻观众组成的聊天群,每一部分的剧本创作都充分听取90后、95后和00后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刘雪松逐渐发现,“年轻人是非常想要了解红色故事的,只要有好的内容,就一定会有忠实的观众”。(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