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下单、社区拼团、产销对接……郑州多家商超积极保障物资供应

2022年10月26日18: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受疫情影响,郑州市的生活物资供应近日成为群众关心的焦点。10月26日,记者采访了郑州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获悉,商家们正积极加强产销对接,开拓购销渠道,增加储备供应,并主动和社区、物业紧密联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守护百姓的“面袋子”“菜篮子”,保障疫情期间市民的生活需求。

丹尼斯超市员工正在给线上订单配货

丹尼斯超市:多举措保供 确保民生商品安全到家

“请这边扫码,好,可以进去了。”10月26日上午,在郑州市丹尼斯全日鲜田园店门口,工作人员对每一个进入超市的顾客测量体温,要求出示健康码,提醒他们进出超市必须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在生鲜区,蔬菜水果、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品种丰富、货量充足。据工作人员介绍,本轮疫情发生后,小袋装米面、方便面、挂面等销量增加,肉类、鸡蛋类价格有所上涨,但目前超市备货量比较充足,没有出现断货现象。

郑州市丹尼斯全日鲜田园店

“疫情期间,我们积极拓展进货渠道,加强产销对接,保证民生商品的货源充足,并积极办理相关通行手续,保障商品货源供应,保障商品顺利到仓、到店。”郑州丹尼斯大卖场负责人说。

受疫情封控影响,郑州市丹尼斯一些门店人力不足,许多工作人员已连续驻店工作一周以上。

据介绍,各门店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发挥物流加工的集中生产能力,解决拣货困难问题,提升门店工作效率。同时,优化商品供应结构,按照套餐形式(如蔬菜套餐、肉类套餐等)销售,节约顾客选取时间。联动遍布郑州市30余家大卖场和近400家便利店,利用丹尼斯线上App,特别是社区群、小区物业点对点等方式,将民生商品快速配送到居民手中。

郑州丹尼斯大卖场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商品配送主要利用第三方平台美团、达达快送、UU 跑腿,并结合丹尼斯人员自行配送等方式开展,各门店所在的区商务局、市场监管部门、办事处和社区都给予了鼎力协助。

永辉超市:和社区、物业紧密联动 线上下单集中配送

大葱、青菜、猪肉、苹果……一袋袋物资包从车上卸下来,整齐地摆放在郑州市高新区谦祥·万和城小区门口。10月26日下午,永辉超市万和城店的工作人员正在与小区工作人员核对物资清单,一会儿这些物资将会由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逐一配送到居民手中。

一袋袋物资送到了小区门口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每个开发区、区县(市)均成立了保供专班。市保供专班为全市民生企业开具资质证明,保障保供网点正常经营、员工正常返岗。

“高新区永辉超市直供团体线上批发采购物资包以社区或物业为单位,统计所管辖小区居民采购需求量并统一收集采买物资经费,再联系我们进行下单。” 永辉超市万和城店经理吴林说。配送物资有水果包、蔬菜包及肉类包,大葱、上海青、娃娃菜、苹果、梨等家常蔬菜水果,以及米面油等。

永辉超市万和城店工作人员在卖场内核对物资清单

吴林说,目前永辉超市万和城店货源相对充足,门店实行闭环管理,疫情期间除了保障万和城附近区域物资配送,也向高新区其他急缺物资的小区配送物资。“当日下单后,尽量保证24小时之内、最迟48小时之内配送到位。平均下来一天运输3000~5000份物资包。”

“这段时间,一线配送人员晚上大部分都在卖场里休息,卖场通道、员工餐厅桌子,能离地能隔绝湿气的地方,他们就铺上纸板跟被子打地铺睡。晚上接到电话有货来了,就起来接货备货。”吴林说,超市配送人员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忙的时候一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

所有的物资包都是人工打包运输,有时会出现极个别食品漏发或者运输中被压坏的情况,“在物业统一收集好漏发物资和需要调换的物资后,我们会在48小时之内统一补发。”吴林说。

“现在每天想的就是把每一户居民需要的物资早点送到。”吴林说,“真希望郑州的疫情赶快结束,让一切早日回归正常。”

河南万邦:筑牢“双防线”  守好群众“菜篮子"

为保障疫情期间广大市民的生活必需品供应,河南万邦集团筑牢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双防线”。10月25日,河南万邦集团发布公告,目前,万邦市场交易环境安全,运行稳定,各类果蔬、肉类副食、粮油、水产、冻品、调味品、干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种类齐全,价格稳定,请广大采购商放心采购。

据了解,所有省外车辆进入万邦市场需提前24小时在“郑好办”、市场“双报备”,入场前车辆和司乘人员完成“落地检”。

所有进场人员必须佩戴个人防护“三件套”,即N95口罩、橡胶手套、防护面罩,所有人员出、入市场提前准备“两码一证”,即健康码、行程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查验,进入档口、店铺等公共区域需扫“场所码”。

此外,采购商需提前在“郑好办”申请相关的车辆通行证,或持省、市及保供单位发放的通行证进出中牟,以保障车辆运输畅通。(梁倩文 郭栩汝)

【相关新闻】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稳价格稳人心战疫情

10月22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稳价格稳人心战疫情——致广大商户和市民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的关键时刻。为保障广大市民基本生活物资需求,保持市场价格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广大商户、市场保供人员和市场监管人员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共同战“疫”。但也有个别商户,借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近日,根据群众举报,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果断出击,迅速查处了3起价格违法案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

在这个关键时刻,稳物价就是稳人心,稳人心就是稳局面。任何人为价格操纵、哄抬物价或价格欺诈行为,都不会被容忍。任何商家都必须合法经营,绝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经营者,在全市同心抗疫的关键时期,要加强行业自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前一段时间,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提醒告诫相关经营者、网络交易平台、“社区团购”组织者,要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我们再次提醒相关市场主体,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规定,对于借疫情防控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价格欺诈价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将公开曝光。

在这个关键时刻,广大市民朋友要支持理解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目前,我市加强了市场保供工作力量,每个县市(区)均成立了保供专班,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广大市民可到社区内指定地点采购、团购,或使用App进行网上下单等方式购买生活必需品。大家要相信政府,不传谣、不信谣、不盲目抢购,不给违法分子可乘之机。如您遇到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您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百度搜索12315小程序,或登录12315官网、App,或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我们将严厉查处,切实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在此,我们再次提醒广大商户和市民,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大家要携手同行,共克时艰,共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22日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