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金钉子”地质剖面入选首批全球地质遗产地名录

2022年10月26日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10月26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Geological Sciences,简称IUGS)在西班牙公布了全球第一批100个地质遗产地名录,浙江长兴“金钉子”地质剖面等7个中国地质遗产地成功入选。

  长兴“金钉子”剖面是全球最完整的二叠/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2001年3月被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确定为全球对比标准点位,它是地球史上三个最重要的断代界线之一。

  “(中国)7个项目列入全球第一批地质遗产地名录,凸显了地质遗产在研究地球演化漫长演变过程,促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和重大意义。”26日上午,在长兴同步举行的中国入选的7个地质遗产地的发布会上,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表示,这对于研究亚洲地质演变、普及大众地质知识,提升中国地质遗迹国际影响力,促进国际地质科研合作、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次中国获得的首批7个地质遗产地,涵盖的地球科学领域广泛,包括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层古生物学、地理湖泊、地貌学等,是全世界第一批中获得地质遗产地最多的国家之一。它们分别是: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长兴煤山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和“金钉子”》、世界地质公园《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鲁特高大沙山和湖泊》、《香港早白垩世酸性火成岩柱状节理》、《云南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和国家地质公园《云南澄江寒武纪化石产地和化石库》、《藏南绒布峡谷滑脱构造体系》、《珠峰奥陶纪岩石》。

  国际地科联是国际领域、非政府性的学术组织,于1961年成立,是世界上最大、最活跃的地球科学团体之一。此次获得的首批国际地科联认证的7个地质遗产地,都是中国已经认定的国家级地质公园或地质遗迹保护区,每年接纳大量学生和旅游者参观考察,在宣传宜居地球和矿产资源形成、生命演化、人类起源等科学知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