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出手整治艺考培训机构,严厉打击这些行为→

2022年10月27日11:41

来源:大河网综合

当下

艺考竞争越来越激烈

也催生出很多不良机构

为了实现自身的利益

而侵犯学生的权益

引发社会的关注

近日

三部门出手

整治艺考培训乱象

这些行为严厉打击

  10月26日,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为加强艺考培训机构规范管理,防范遏制机构及其人员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作出部署,对面向中学生或未成年人的艺考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专项行动聚焦四方面工作:

  ●全面排查摸底,依法查处无证办学机构;

  ●核查从业人员资质,依法清退不符合要求的从业人员;

  ●严厉打击性侵、猥亵等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

  ●坚决查处机构涉及虚假宣传、虚构原价、价格欺诈、招考舞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行动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实效,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专项行动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设立专项举报窗口,各省份畅通本地举报渠道,将对举报线索逐一核实处理,坚决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

  可通过官方平台进行举报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艺考培训乱象怎么办?教育部还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链接:https://xwpx.eduyun.cn/bmp-web/)设立了专项举报窗口。在平台首页,家长可以先查询机构的资质,再进行投诉举报。(备注:目前投诉举报页面提示“敬请期待”,建议有需求的家长持续关注。

  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

   艺考并非“升学捷径”

   “学习不好才去艺考”“三四百分就能上一本”……家长和学生如果还有这种想法,那一定得转变了。

  实际上,在此次开展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前,教育部就曾发布新规,对艺考进行改革,扭转“重专业轻文化”倾向,并推进省考全覆盖,校考大“减量”。

  教育部官网截图

  2021年9月,教育部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从2021年开始改革工作。目标为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以下简称“省级统考”)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

  这一文件对艺考专业考核方式、高校艺术专业的开设均作出了要求。具体来看,文件明确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能力”的考试评价方式,文化素质使用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能力使用艺术专业能力考试成绩。

  在艺术专业能力考试方面,各省(区、市)要逐步扩大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范围,到2024年基本实现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全覆盖。而省考全覆盖的同时,各地还需建立健全校考高校和专业准入退出机制,严控校考的高校及专业范围。

  此外,为优化艺术学科专业布局,相关高校开设的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也将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艺考并非弯道超车的捷径,需要大家更理性看待。”储朝晖表示,“此前大家可能都觉得艺考是上大学的捷径,但去年的文件已经对艺术类考生的考试要求做出了调整,学生在决定踏入艺考之路时要考虑到自己的天赋和就业规划、人生规划,作出理性判断。”

  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无资质培训,不要缴费!

  未取得办学许可开展校外培训、以非学科之名开展学科培训、隐形变异培训,均属无资质培训。此类机构易被处罚停办,遇事易跑路,缴费易受损。

  ●休息日开展学科培训,不要缴费!

  培训机构在双休日、寒暑假、节假日开展义务段学科类培训属严重违规,一旦发现将被相关部门处理,如果报名这样的培训,您的利益将得不到保障。

  ●超时长收费,不要缴费!

  培训机构不遵守国家规定,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或者超过60课时的费用,多半存在资金问题。一旦出事,将大大加重您的损失。

  ●非监管账户,不要缴费!

  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都已按要求设立预收费银行托管专户,通过此专户缴费,您享受的是“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未消费的培训费在专户里管着。培训机构不开设预收费银行托管专户、或者不通过此专户收费,都是在逃避监管,您如果缴费,就是在纵容机构违规,最终将由家长买单。

  ●不签订国标格式合同或者不开发票,不要缴费!

  与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GF-2021-2604)》(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示范文本),索要正规票据,是后期维权的最重要证据。如果不要合同、发票,则您一开始就让自己处于维权不利地位。

在选择培训机构

一定要擦亮双眼

警惕培训风险

维护自身权益

文字整理:张龙

内容来源:教育部网站、人民网、人民日报、央视网、央视客户端、光明网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