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吃得放心、开心、暖心!河南制定预制菜产业发展“路线图”(附图解)

2022年10月27日21: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知道的预制菜种类都有哪些?你吃过什么预制菜?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消费习惯在发生新的变化,顺应社会消费升级,“预制菜”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预制菜产业以即食、即热、即烹、即配食品的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为定位。“预”,就是预加工、预烹调、预包装;“制”,就是制造,就是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菜”,就是菜肴、菜品。

2022年6月24日—25日,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召开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研究显示,2021年全国预制菜产业规模3500亿元,2023年将超过5000亿元,“十四五”末有望达到1万亿元。“预制菜上游涉农、中游涉工、下游涉商,贯穿一二三产,对于优化供给、扩大内需、促进循环具有重要作用。”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是农业大省、食品工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我省发展预制菜,上游有坚实的原料基础支撑,中游有强大的研发生产能力,下游有广阔的消费市场空间,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对于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换道领跑具有重要意义。”

到2025年

全省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行动方案》明确,充分发挥我省预制菜产业基础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全国有影响力的预制菜生产大省,培育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制定发布预制菜产业团体标准20个以上、地方和行业标准10个以上,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个以上,分批分类培育和认定省级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30个左右、原料供应基地10个以上,建设省级预制菜重点创新平台5个以上,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3%以上;全省规模以上预制菜企业超过200家,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超过30家,培育预制菜上市企业5家以上。

“一年架梁立柱、两年多点突破、三年积厚成势。”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架梁立柱”,即重点完成预制菜规划布局、政策设计、平台构建、推进机制和基础标准制定等工作。“两年多点突破”,就是以大单品的研发推广为牵引,完善产业生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基地。“三年积厚成势”,就是产业规模三年破千亿、创新能力三年大提升、企业主体三年成体系。

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预制菜生产车间

建立产业标准体系、提升产业群链水平

让你吃得放心

随着预制菜产业迅速发展,产业标准备受关注。据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出台统一的预制菜定义、分类和标准,工信部日前发布了《方便菜肴》行业标准,同时中食协也发布了《预制包装菜肴》团体标准。那么河南的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将如何建立?

《行动方案》明确,省直有关部门牵头组织制定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原料供应基地、示范企业、重点单品等认定标准和评价规范;指导社会组织、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加快建立预制菜定义分类、生产规范、品质评价、口味划分、检测检验、质量安全等基础通用标准体系。同时,依托预制菜经营主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物流公司等,组建河南省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发挥其在制定标准、行业规范等方面的作用,围绕预制菜原料、加工、流通等各环节建设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从示范企业到重点基地,从原材料供给到物流配送,河南全方位提升预制菜产业群链发展水平。《行动方案》提出,开展预制菜优质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分类建立企业培育库,创建示范企业,支持企业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整合;以漯河、郑州、南阳、新乡、信阳、商丘、许昌、鹤壁、周口、安阳市等为重点,培育建设一批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

《行动方案》提出,高标准建设绿色优质原料基地,以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为牵引,推行科学用药、优化施肥、种养循环、综合治理,带动粮食、果蔬、畜牧、水产、食用菌等种养产业集群、资源整合,支持预制菜企业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同时,培育一批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完善自动化立体冷库、低温初加工、生产预冷、冷链加工配送中心和中央厨房等设施,补齐预制菜上游“最初一公里”和下游“最后一公里”短板。


各类预制菜在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上展示

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和数字化水平

让你吃得开心

土豆牛肉、鱼香肉丝、红烧肉、藤椒鸡、火锅毛肚……在未来都可以是你的“拿手好菜”。《行动方案》提出,以大单品研发、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等为重点,提高预制菜产业创新能力。力争到2025年,培育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预制菜单项菜品15个以上、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预制菜套餐产品20个以上。

河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张剑认为,河南是农业大省,推动食品产业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潜力巨大,河南预制菜行业发展的优势明显、前景广阔。“预制菜要长远发展,必须秉承创新的理念,要推进生产的标准化、产品的多样化,充分保证营养和质量。”张剑表示。

《行动方案》提出,支持骨干龙头企业、重点园区联合科研院所组建预制菜产业研究院和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同时,大力培育和引进预制菜领域高层次研发人才,打造一批重点研发团队,鼓励高校、行业协会及有条件的预制菜企业开展职业技能评价,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如何提高预制菜产业数字化水平?《行动方案》提出,以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做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重点,提升预制菜产业数字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建成预制菜智能生产车间10个、智能工厂10个。

推动关键工艺自动化,支持食品装备制造企业研发生产烹饪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分拣清洗机器人等智能后厨装备。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预制菜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其在预制菜研发、生产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市场需求分析、菜品口味调整、原料集中采购、生产柔性控制、广告精准推送、企业电商销售等有机结合。做大做优中国(漯河)食品云,争创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讲好“味道河南”的预制菜故事

让你吃得暖心

如何讲好预制菜品牌故事?《行动方案》提出,研发推广具有中原文化和地域特色的餐饮美食,建立河南预制菜产品库,开展优秀品牌评选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预制菜品牌。依托“老家河南”新媒体矩阵,加大“味道河南”宣传推广力度。

同时,推动跨界融合,建设有中原特色的预制菜美食文化城(街),推进预制菜产业与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发展工业旅游,开展“舌尖文旅”“食在中原”等体验式活动,带动预制菜消费。

《行动方案》还提出,线下线上相结合,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设置预制菜专柜,在电商平台开设河南预制菜名品专区,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等方式开展预制菜宣传营销活动。同时,定期举办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和行业大会,开展展览展示、供需对接等,打造全国性预制菜宣传推介平台。(张家祺)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