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全国人大代表程芳:用手中的针线绣制好中国故事

2022年10月28日11: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我们的根本任务是要推动和创造出有恒久艺术价值、为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立志做彰显时代精神的文艺先锋,不断地锤炼、打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手中的针线绣制好中国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汴绣研究所工艺师程芳说。

  以针为笔、抽丝为墨,程芳拈起绣针,一绣就是20多年,如今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程芳一直关注着以汴绣为代表的传统手工技艺在现代社会如何能焕发生机,创新发展。在她看来,正是传统文化与现代表达相融合,让“国风”获得越来越多青年人的青睐,用科技与网络“变量”激活了传统文化“能量”,在传承创新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程芳还提出设立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和发展部门和非遗传承人增加评定数额及完善考核机制等建议,助力我省文旅文创战略实施。

  听完党的二十大作报告,程芳表示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我们新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尤其提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文化自信自强更加坚定有力。

  “置身新时代,迈进新征程,我们要抓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发展的大好机遇,作为一名传统文化手艺人,我深深体会到,在文化传承上必须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程芳说。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程芳表示,党的二十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与奋斗的目标,在民间文艺领域,将进一步做好守护和传承工作,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使传统汴绣艺术在现代化的发展空间中更具扎根生长的新生命力。牢记初心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好汴绣事业发展的责任使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