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丨社区最靓的仔、一线“铿锵玫瑰” 他们用行动聚光成炬守护郑州

2022年10月28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只要看见志愿者海鸿榆,我就放心了……”“大家真的喜欢海鸿榆,他每天都在小区群里询问大家需要什么,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问题……”10月28日,八里庙社区的居民李女士在小区居民群里写下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和默默付出,“他真心为居民服务,他是我们小区里最靓的仔”。

志愿者海鸿榆——这个社区最靓的仔

“早上好啊,叔叔阿姨,我们来给你们送物资啦。”居家隔离的这段日子,一听到这个声音,王阿姨就知道海鸿榆来了,她边开门边把好吃的塞到海鸿榆手里:“小伙子,这么早还没吃饭的吧,快拿上……”这个阳光热情的小伙子,每次来都让老两口心里一阵温暖。

据了解,郑州市八里庙小区全是多层住宅,海鸿榆一个人负责9个单元的志愿服务,每天爬上爬下地送各类生活物资、消杀、清运生活垃圾……一声亲切的小伙子,是社区群众对他的喜爱与肯定,也是他热心服务的最好证明。

工作一天下来,浑身疼痛,两条腿像灌铅一样沉重。即使这样,他依然干劲十足地奔忙在抗疫志愿服务的路上。

得知居民们在微信群写了感谢信,海鸿榆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其实这都没什么,小区是我们自己的家,我们共同来守护,这都是我身为一名志愿者应该做的。”而在八里庙小区,像海鸿榆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身披“红马甲”,居民称他们是行走在小区里最靓的仔。

“永不掉线”的接线员,不舍昼夜的转运员 她们是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

丁零零,丁零零……早上八点,宏图街社区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你好,现在从外地能回郑州吗?”“我是居家隔离人员,降压药吃完了,怎么办?”“我妈妈脚受伤了,行动不便,怎么做核酸?”……电话的那头有咨询的、有寻求帮助的,甚至还有埋怨的。

近期,这条热线成了名副其实的连心桥,每天都会有上百个电话打进来,每接起一通电话,宏图街社区副书记周丽娜和委员梅无双都耐心细致地倾听群众诉求,认真仔细地做好记录,能够当场解答的立即予以解答,一次性解答不了的,及时汇报领导并主动将结果反馈给群众。

流调溯源、排查核实辖区重点人员信息是社区副主任李珊珊、委员丁艳丽、史媛媛在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之一,流调核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信息的变化、更新、追踪又是持续的事情。核实、对照、落实重点人员信息录入,做到准确无误。

“当天的信息必须核实收集完整,作为第二天的参考依据,才能精准科学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数据不能等,疫情也不能等。”李珊珊说道。因此,常常核实完信息后已经是深夜,来不及回家,大家便带了几件换洗衣物住在社区。

作为宏图街社区副主任,张洁负责人员转运工作,有次需要转运一名孩子到健康关爱中心,孩子还小从未离开过家人,孩子的妈妈刘女士十分担心,泪流不止。张洁也是一位母亲,看到刘女士心就软了,眼泪也忍不住掉下来,一边全力安抚,一边想尽办法解决。张洁和健康关爱中心工作人员积极沟通,叮嘱他们一定要多加照拂,并加上刘女士和孩子的微信,让孩子有困难及时和她沟通。转运结束后,已经是凌晨三点,张洁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办公室,简单洗漱后便躺在折叠床上睡去……

聚光成炬,向光前行,巾帼志愿者像是绽放在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不让须眉,春风化雨,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红色长城”。

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基层防疫逆行者

以单位为家,坚守社区,困了就中途眯半个小时,连续几天都只睡三四个小时……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组组长杨俊峰在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何为“基层防疫逆行者”!

三餐不继、昼夜不停,高强度的工作节奏让他的心脏不堪重负,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他却放不下心中的担子,吃过药后,继续扛起责任与使命忙碌。

有居民佩戴口罩不规范,他赶忙上前督促;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他扯着嗓子加紧安排;每天都有无数工作要协调,他电话响个不停;商户不理解暂停营业规定,他耐心劝解……同事们劝他休息,他却说“越是这个关键时刻越要勇于担当”,疲惫的心脏,水肿的躯体,确保了小区排查核实到位、卫生治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组织保障到位。

针对健康监测及居家隔离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他组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落实“五个一”服务保障,提供代购代买、垃圾清运、宣传引导和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积极与辖区内商超、便利店、果蔬店、药店协调沟通,迅速推进优选生活必需品入住楼院,全力保障民生供应。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我们只是众多一线工作者中的一员,这都是应该做的。” 杨俊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