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动画日 | 90秒重温那些陪伴了童年的动画片,看完热泪盈眶……

2022年10月28日15:27

来源:大河网综合

小时候

每天最期待的就是

放学奔跑回家

守在电视旁

等待心仪的动画片

趁着

今天(10月28日)世界动画日

让我们一起回忆一下

那些经典又令人印象深刻的国产动画片↓↓

       世界动画日的由来

  世界动画日,每年的10月28日,是为了庆祝史上第一部动画影片的公开放映,而特别定下的日子。

  1892年的10月28日,法国人埃米尔·雷诺(EmileReynaud)在胶片上绘图,制入回转圆滚内,并借助派西诺镜,以反射镜及灯光投射出来,并搭配音乐于1892年10月28日在巴黎的Grevin博物馆展出,这是史上第一部动画影片的公开放映,世界动画协会组织(ASIFA)为了庆祝这个具有时代意义的日子,特别定下10月28日为国际动画日。

  那些陪伴我们成长的动画片,你都还记得吗?

  《黑猫警长》这是一部从动画到周边都风靡全国的经典之作。25年前首次播出后就掀起“黑猫警长旋风”,尽管原动画片只播出了5集,但是这部动画却创造了一个流传多年的国产经典卡通英雄形象。

  《宝莲灯》又名《劈山救母》,是中国清代民间传说之一,其故事情节为圣母与刘玺成婚,生下沉香。圣母之兄惩于其违犯天规,将圣母压在华山之下。十五年后沉香学得武艺劈山救母,宝莲灯重放光明。有多个戏剧改编而成的版本;另有由此衍生的各种版本的戏曲、连环画、电影、电视剧等。

  《葫芦兄弟》作为经典的国产动画代表之一,《葫芦兄弟》创造了经典童年形象葫芦娃和洗耳的主题曲。13集动画片,由民间神话故事《十兄弟》改编。整个故事的世界观虽简单,但人物设置很有特色。除去主角,反面人物蛇精在一代儿童的心中也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于后来成了一个特定的文化符号。

  《大闹天宫》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61年至1964年制作的一部彩色动画长片,前后历时4年创作。它综合了古代绘画、庙堂艺术、民间年画的特色,又融入了中国传统戏曲精湛的表演艺术技巧,充分地表达了中国的传统艺术风格。

  《大头儿子小头爸爸》衍生了无数中小学生起外号灵感的一部动画片。总共三部,156集,算是很长的动画系列片。主人公是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一家三口,活泼淘气的大头儿子,耐心温和的小头爸爸,以及美丽贤惠的妈妈。

  这是一部比较温暖的动画片,人物塑造虽然较扁平化,但里面的故事,在日常生活的零乱、琐碎中,拍出了色彩,也蕴含了亲子交教育意义。

  最初只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0年发行的一部木偶动画电影,取材于流传已久的维吾尔族民间传奇人物阿凡提,后来导演曲建方又陆续设计了基于人物的系列故事,最终形成十几集的动画系列片。


  《西游记》是中央电视台动画部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火炬动画分公司联合制作的动画作品,全集52集,导演方润南。该剧描述了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共同保护唐僧由东土大唐去西天取经,沿途历尽九九八十一难取回真经,师徒四人修成正果的过程。 作品于1999年7月23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风车》首播。


  “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民间故事家喻户晓,本片在这一耳熟能详的故事基础上有一定新编。它首先展示了“没水吃”这一传统结局,随后笔锋一转,让三个和尚在面对灾祸时又团结起来,找到相互协作的出发点和工作方式。片中的配乐尤被称道,采用即兴配乐的形式,音乐和节奏完美贴合。


这些动画片你看过其中的几部呢

你心目中最经典的又是哪一部

今天世界动画日

传递这份童趣回忆

文字整理:张龙

内容: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人民日报、光明网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