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脏骤停,同学上演教科书级施救 ,这件“救命神器”你会用吗?

2022年10月28日17:00

来源:大河网综合

近日

北京某高校足球场上

发生惊险一幕

一名大学生突发心脏骤停

被同学用“AED”成功挽救生命↓↓

要知道

在实际场景中

如果突发意外

急救人员很难实现

在4分钟内赶到现场

AED的存在

让患者在“黄金4分钟”内被实施急救

变为现实



  那么,“AED”是什么?我们为什么需要“AED”?

  AED是英文AutomatedExternalDefibrillator的缩写,中文意为“自动体外除颤器”。在黄金四分钟内,如果能合理地利用除颤器对患者除颤及进行心肺复苏,可以有效地避免猝死发生。通常AED内部具有语音指导,可以供非专业人士使用,因此民间俗称AED为“傻瓜机”。

  根据数据调查,对于适用心脏骤停的患者,在一分钟内使用AED,救活的概率可以趋近70%。然而,尽管我们国内目前每年会出现54.4万例心源性猝死,实际抢救成功率不超过1%。

  因此,如遇到突发情况,学会AED的使用和寻找方法至关重要

       下面给大家科普一下AED的使用和寻找方法


  如何使用AED?

  只要“听它说,跟它做”!按照AED的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来操作即可。

  心脏骤停如何判断?

  心脏骤停(CA)简单来说,是指心脏泵血功能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甚至导致生命终止。根据触不到颈动脉或股动脉搏动,心前区听不到心跳可迅速识别CA。

  什么是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4分钟”?

  心脏骤停的生存率很低,抢救成功的关键是尽快进行心肺复苏(CPR)和尽早进行复律治疗。

  心脏骤停发生后,由于脑血流突然中断,10秒左右伤者就可能出现意识丧失。经及时救治可获存活,否则将发生生物学死亡,罕见自发逆转者。心脏骤停常是心脏性猝死的直接原因。

  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和使用AED?

  第一步:识别和启动急救

  判断患者意识

  双手轻拍患者肩膀,在耳侧呼唤患者,看是否有反应。

  求助、呼叫120

  寻求周围人帮助,拨打120,并让人帮忙找附近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判断患者心跳

  若患者无呼吸或呼吸不正常(如喘息),同时用2-3根手指按压患者的颈动脉,若没有脉动,说明心脏骤停,需要马上开始心肺复苏。

  第二步:胸外按压30次

  让患者仰卧在平实的硬质平面上,头部与躯干处在同一平面。交叠双手,上身前倾,双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并有节奏地按压30次。

  按压位置:双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

  按压手势:一只手掌压在另一手背上,双手交叉互扣

  按压深度:成年人5-6厘米

  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

  若患者是老人,应避免用力过大,损坏骨头,甚至进一步危及内脏。

  第三步:人工呼吸2次

  人工呼吸2次步骤

  一手置于患者额部,向下压;另一只手放在患者下颌处,向上抬,使嘴角与耳垂连线与地面垂直。

  清除患者口腔中的异物(如假牙或呕吐物等)。

  捏住患者鼻子,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

  吹气的量,只需按照平时呼吸的量即可。每次吹气,持续大约1秒。吹气时,看到患者胸腹部有微微起伏即可。

  第四步:持续重复第二步+第三步

  重复循环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

  若出现以下情况,可停止CPR:

  CPR生效

  患者恢复了心跳、自主呼吸与脉搏搏动,患者有反应或呻吟。

  CPR无效

  持续超过30分钟的CPR后,患者的呼吸与脉搏都没有恢复正常,患者瞳孔散大固定。

  专业医护人员赶到

  有专业的医护施救人员赶到或找到自动体外除颤器。


  使用AED有哪些注意事项?

  作为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医疗设备,大众使用时是不是有注意事项?据浙江省人民医院医学模拟教学中心主任景继勇介绍:

  一是观察环境是否安全,包括救助对象及所处环境是否过于潮湿。如果患者在水中,请将其从水中拉出;如果胸部布满水,或者躺在雪上、小水坑中,请快速擦拭胸部再贴上电极片。

  二是如果患者胸部有毛发,可能使电极片无法粘贴到皮肤,可以使用AED携带箱里的剃刀剃掉放置电极片部位的毛发。

  三是若发现患者胸部上方或腹部的皮肤下有硬块,大小约为一副纸牌的一半,可能是一台植入式除颤器/起搏器,避免直接将AED电极片放在植入装置上。也不要将电极片置于药物贴片上,贴片可能阻碍将能量从电极片转移到心脏,还可能对皮肤造成轻微灼伤。

  四是放电时不可触碰救助对象,且放电后,应在保持AED电极片连接完好的情况下,立即继续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

  五是AED在对患者进行电击时,其身体或许会抽动,无需害怕,这属于正常现象。请相信AED除颤是挽救他生命最有效最快速的方式。

  AED寻找方法

  可以通过直接打开手机地图输入“AED”,这样能搜到周围AED的位置,然后根据地图上显示的位置去找,可以提高效率。AED一般被放在红色或者绿色的盒子里。如没有条件进行人工呼吸或现场没有AED,持续进行心脏按压,同样有效。


学会这些

关键时刻

将为患者赢得

宝贵的抢救机会

一定要学会

文字整理:张龙

内容: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人民日报、光明网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