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河南2025年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附图解)

2022年10月28日2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种植花生,从规整土地开始,到花生种子落地、埋土,盖上薄膜,等待发芽、成株……其间若是“天公不作美”,还需要浇上几茬水。在这个过程中,拖拉机、播种机、灌溉机械是不可缺少的装备。

农机装备既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部署我省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推动农机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标定了

到2025年,建成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

据了解,河南农机装备的发展在2019年有所布局,全国正式批复建设的第12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洛阳揭牌。该中心围绕农机装备领域的重大需求,打造农机领域原创科技的策源中心、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中心。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河南要建成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力争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其中,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在高效精密播种、低损收获、高效清选等关键共性技术上取得明显进;研发一批新型农机装备和新能源农机产品,推动无人驾驶机械、农业机器人以及智慧农业相关装备产业化,智能农机销售占比达到30%以上;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关键零部件配套水平明显提升,形成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配合的产业格局;建成以洛阳为核心,郑州、开封等地为支撑的现代农机装备产业集群,在动力机械、收获机械、畜牧业机械等领域形成一批知名品牌。

2019年10月23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揭牌,该中心正式建设工作启动。

做优主机、做强零部件

未来耕地、播种、灌溉现代化

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最新消息,截至10月27日,全省小麦已播种8190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6.1%。已出苗面积达5106万亩。

大面积农作物播种,过去是体力活,现在是技术活。《行动方案》聚焦我省农机装备发展短板弱项,结合我省现有发展基础、重点环节需求、未来发展趋势,将做优主机、做强零部件配套等作为主要突破点,未来耕地、播种、灌溉都有现代机械可用!

其中,在主机方面将新型高效拖拉机、精量栽播机械、植保机械、节水灌溉装备等机械作为发展重点。在零部件方面将农用柴油机、转向桥及其悬浮系统、农业机械专用传感器、农业机械导航及智能化控制作业装置、无级变速器(CVT)等作为发展重点,力争主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配套双提升。

       8月21日,舞阳县辛安镇文吴干渠旁,村民利用干渠水灌溉秋作物。

技术攻关+数字赋能

为农机装备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022年,河南夏粮丰收,达到762.6亿斤;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位居全国第二位;主粮产业化率在65%以上,粮油加工转化率已超过80%,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万亿元级产业……河南正在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农业发展与农机装备密不可分。

资料显示,河南是农机装备大省,农机装备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其中收获机、动力机械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和中国一拖、河南中联重科等一批优势企业,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生产基地。但在高端农机装备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比如无人驾驶拖拉机,我国以工程样机为主,而发达国家的技术已较为成熟,已经投入市场应用。

《行动方案》明确,河南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要加强联合攻关,加快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机制,支持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航空植保实验室、省农机装备产业研究院建设,汇聚人才和创新资源,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攻关。同时,强化需求牵引,建立清单目录,编制现代农机装备产业链图谱,采取“揭榜挂帅”“赛马”等形式,向全社会征集技术创新成果,组织“产学研推用”各方面优势资源开展协同攻关。

国内首台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亮相东博会

        在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由中国一拖牵头研制的5G+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是国内首台氢燃料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可通过“无人驾驶、远程操控”等形式,实时感知整车运行状态及周边作业环境,满足型耕、旋耕、播种等作业需要。

培育优质农机设备企业是《行动方案》中提到的又一重要任务,河南将支持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发挥技术优势,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同时,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重点“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挥国有资本助推引导作用,促进主机制造、上下游企业(用户)、科研机构等实施战略合作,积极建设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平台,实现研发、生产、销售、运维协同推进。

在未来,数字赋能农业将帮助农民科学施肥、播种、喷药、灌溉。《行动方案》明确,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农机装备深度融合,建设一批现代化农机装备智能工厂(车间),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发展“互联网+农机作业”,围绕智慧农业需求,突破数字化设计、自动导航等技术,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数据平台,提升智能农机、智慧农业收集处理能力。

与此同时,河南农机装备要发展,还需要加强推广应用和开放合作。《行动方案》中指出要探索全过程无人作业试点示范,加大保护性工作,加大绿色高效装备推广力度,推动农田改造,使其适宜农机作业。同时推动动力机械等农机装备走出去,鼓励龙头企业与国家创新主体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提升核心技术和我省农机装备产业影响力。

为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还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撑、加强人才引育、加强项目建设等四方面措施,确保农机装备补短板取得实效。(李连凡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