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天河”红旗渠:流淌的是一种精神

2022年10月28日2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它是革命精神的实践,是改天换地的壮举,是人定胜天的见证,它就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20世纪60年代,十万林州人民历时十年,凿壁穿石,开渠千里,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

  它不仅是一条渠,更似一面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旗帜,它流淌着的是一种精神,是实实在在的“精神渠”“生命渠”“幸福渠” 。

十万林县儿女战天斗地 十年凿一渠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清澈的歌声在红旗渠纪念馆响起。一首《定叫山河换新装》,使人脑海中浮现出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在悬崖峭壁上修建红旗渠的场景。

  为什么要修渠?因为干旱、缺水。如果翻开当时的林县县志就会发现,这个地方“十年九旱”,每一页上都充斥着“旱”“大旱”“连年干旱”等字样。1436年到1949年的513年间,这里曾发生旱灾100多次,庄稼绝收30多次。

  于是,1960年2月11日,“引漳入林”工程正式启动,在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十万林县儿女苦干十个春秋,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削平山头1250座,凿通隧洞211个,架设渡槽152个,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1515.82万立方米,总投工3470.2万个,最终修建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十年筑渠,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见证了红旗渠儿女“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光辉历程。

 红旗渠纪念馆:重温峥嵘岁月

  作为红旗渠景区的景点之一,红旗渠纪念馆是一座全面反映红旗渠建设历史的专题展馆,也是一个集收藏、研究、展示、传承红旗渠精神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纪念馆始建于1973年,馆体犹如舞动的旗、流动的水,是红旗渠形态的抽象表达。展览内容分为五个部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  

  走进红旗渠纪念馆,珍贵的历史照片、穿越时空的“老物件”、真实的山体塑形、宏伟壮观的人物浮雕、再现当时修渠场景的角落……

那时候,技术人员缺乏,最高学历仅为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资金不足,只有300万元储备金;没有水准仪,就用一脸盆水、一根筷子替代;没有工具,就把自家的铁镢、铁锹、小推车都用上……

  馆内陈列的铁锤、测量尺、油灯、钢楔子等物件和旧照片重现了那段艰苦的岁月。当年,修渠日子可谓日夜兼程度每逢夜幕降临,劳动的人们除了有日月相伴,为他们引路的就是一盏明亮的马灯。

  红旗渠纪念馆的修建,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林州人民苦战十年改造山河的壮举,突出表现了红旗渠精神形成、发展和光大的历史传承。

编辑:张龙(小)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