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一馔千年》:演绎趣闻轶事,让美馔活起来

2022年10月28日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跨越千年历史,重逢人间至味。今天(10月28日)19:30,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重磅推出的饮食文化探索节目——《一馔千年》,将在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美味开播。

  美馔与戏剧同向聚合,追溯历史与发扬文化相得益彰,金秋十月,《一馔千年》将掀起“文化+美食”的综艺新风尚。

  美味汇聚 打造文化盛宴

  民以食为天,但美食从来不只是简单的充饥之物,也从不局限于味美,更在于创造之美、烹饪之美、情感之美、传承之美。

  节目首期三道美馔的真实再现,让《一馔千年》与观众共同拉开了中华饮食文化探索之旅的序幕。打开《清明上河图》,节目组从汴河两岸的珍贵佳肴中,钩沉起三大宋代美馔:假蛤蜊、盏蒸、荔枝膏。三道菜品各有特色,又各具内涵:以鳜鱼做假蛤蜊,深藏思乡之情;蒸羊制成的盏蒸,展现的是厨师的强大创造力与美食背后时代人文的智慧;以冰水制荔枝膏,劳动人民实现用冰自由的巧思让人折服。初看,吃的是美食;再尝,品的是源远流长的宋朝饮食文化,以及味蕾激发起的强大情感共鸣。

  美馔,何止三道;故事,岂止宋朝?奔赴敦煌绝美壁画,寻味环饼、胡羹、胡炮羊;重现《随园食单》,寻味王太守八宝豆腐、混套、芙蓉肉;梦回同福客栈,寻味糖缠、藏鸡、细棋子面;追寻“郑和下西洋”脚步,寻味春兰秋菊、辣炒鸡、叻沙;揭秘“乾隆下江南”,寻味竹节卷小馒首、燕窝红白鸭子苏脍、碾转;重温《马可·波罗游记》,寻味生地黄鸡、聚八仙、马思荅吉汤……一次次探寻,把饮食文化拉入历史的纵深,最终成就《一馔千年》前所未有的体验之旅!

  倾情演绎趣闻轶事,让美馔活起来

  节目以“戏剧+历史+美食”为架构,以《一馔千年》餐厅团队为依托,通过“点馔、论馔、庖馔、品馔、演馔”等流程,带领观众迈入千年历史,共品人间至味。

  怀着对饮食文化的无限热爱,节目组翻阅古籍、碰撞灵感,用“美馔换戏”的方式,探索那些藏在历史长河中的美味佳肴。一道道美馔,伴随着一个个先贤故人、一件件趣闻轶事、一场场精美服道化相继出场,在观众面前新鲜亮相。一场美食与历史的创新结合,一次超乎想象的探寻体验就此开启。

  追随“馔家族”乐起来,邂逅无限惊喜

  美馔探索之旅中,餐馆权老板朱广权,大厨沙溢、刘强和何春寰,以及帮厨娘王嘉宁、瞭高儿单嗣平共同组成“馔家族”。歌手谭咏麟更是作为《一馔千年》首位星食客,与馔家族一同走进《清明上河图》,品宋代美馔,演倾情之作。

  艺术与烹饪的激情碰撞,台前和幕后的完美配合,最终打造出一场跨时空的文化盛宴。《一馔千年》从美食出发,以小见大,带领观众在一场场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中华民族的烟火味,体会中华饮食文化的深邃和灿烂。

  千年的一馔,也是一馔的千年。相隔千年,却宛如人生初见!这,就是《一馔千年》带给观众的无限惊喜。

  坚守中华饮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让更多故事被发掘、更多美馔被品尝、更多历史被铭记!愿你我都成为探索者、体验者、传承人,带着文化自信,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今天(10月28日)19:30,锁定央视综艺频道CCTV-3,《一馔千年》与你不见不散!(北青网)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