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旗帜 学悟思想 汇聚力量——河南省政协迅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活动

2022年10月29日09: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8日,记者从省政协委员读书指导组办公室获悉,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省政协充分用好全国政协第十期委员读书活动契机,及早谋划组织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和全体省政协委员开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专题读书活动,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走在全国政协读书平台省区市政协前列。

站位全局 全员参与

专题启动时,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政协主席刘伟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不断加深对报告的认识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点工作、举措要求和省委部署,履行好政协职能、作出更大贡献。大会前,读书活动第一专题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为重点,持续抓好读书学习,为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打好基础。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由省政协分管副主席担任轮值群主,突出学习宣传新成就、突出学习贯彻新思想、突出学习贯彻新部署、突出学习贯彻新要求。省政协领导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领读领学,率先垂范;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负责同志带领委员会全体同志,拉高标杆、做实方案、提前着手、充分准备,发挥轮值专委会作用;省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各市县政协积极参与,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同步读书、学习交流。

据统计,截至10月25日,共有2700余人(次)在读书群发言交流,发言18195条,888名委员阅读浏览24871次,委员参与人数、发言次数和阅读浏览次数均创历史新高。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旗帜鲜明、谋划深远、凝心聚力、催人奋进,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百年大党的定力魄力充分展现,大国复兴的志气底气激荡人心,充满历史使命感、理论厚重感、战略纵深感和为民亲切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天下、变革向新、矢志为民、复兴中华的大视野、大韬略、大气魄、大情怀。一致认为新时代的非凡十年,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十年、是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的十年、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十年、是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十年、是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十年,其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一致认为只要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全面贯彻中国式现代化新部署新要求,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聚焦主题 全程跟进

每天都有内容更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专题,设置为“新思想与行动指南”“新成就与历史经验”“新目标与奋斗任务”“新责任与自我革命”4个版块,根据版块要求细化每日读书安排,逐日更新发布参阅材料、进行两次导读或延伸阅读。

每天都在跟进学习。先后安排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学习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大会通过的三个决议、一中全会公报等重点内容,组织专家直播,提供辅导、导读、延伸阅读材料,观看影音视频等活动。共进行委员导读10次,延伸阅读20篇,播放小视频80次,为委员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创造了条件。

每天都有发言交流。根据读书专题、学习版块安排,每天围绕学习内容和3至5道交流讨论题目,组织委员踊跃参与读书学习,积极浏览发言、交流互动,在交流交融交锋中促进了沟通交流、深化了学习成果。

委员们一致表示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总体部署、奋斗目标和实践要求,把党中央战略部署及时传递下去,把奋进新征程的思想共识凝聚起来,形成推动发展合力;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化制度化专门化平台作用,依托委员工作站(室)等平台,打通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必须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智慧力量。

着眼实效 全面学习

学习内容全面。省政协主席刘伟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确保党的二十大新要求新部署在政协系统落实见效。广大委员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同时关注学习河南代表团代表发言的新闻视频、宣传报道,权威媒体刊发的专题文章,专家直播课件等。

学习方式多样。多渠道邀请专家,把专家辅导作为提高学习质量的有效方式,启迪智慧、开阔思路,持续掀起读书群学习高潮。读书群先后邀请中央党校一级教授韩庆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承哲等省内外知名专家,以“党的二十大的基本精神”“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变革”等为题,线上举办4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解读,得到委员欢迎热议。同时采取领读导读、视频展播研习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各地市政协依托“智慧政协”平台和“一家一室”学习阵地,同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读书活动。

做到学以致用。坚持读书、交流、资政“三个平台”定位,突出学习宣传新成就、突出学习贯彻新思想、突出学习贯彻新部署、突出学习贯彻新要求,在读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用上下功夫,推动读书活动向履职聚焦,扩大社会影响。委员们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发挥委员作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结合起来,践行团结奋斗要求,落实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重要部署,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现代化河南汇聚强大合力。(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编辑:李瑞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