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就医指南⑦丨血透患者如何做好居家自我管理?

2022年10月30日1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血液透析是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最常用的治疗措施,是利用半透膜原理,通过扩散、对流等原理将体内各种有害以及多余的代谢废物和过多的电解质移到体外,达到净化血液、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的目的。规律的血液透析是这些患者赖以生存的基本措施,一般是每周三次到医疗机构集中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疫情防控期间,血液透析可能因各种因素暂停一次甚至更多次,这时患者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度过这一艰难时刻?

  10月29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王沛教授提醒,首先做好个人防护,守护好自己的“绿码”。

  他表示,普通的血液透析中心仅接诊“绿码”患者,所以务必守护好自己的“绿码”,要做到透析室和居住地“两点一线”;离家以后全程佩戴口罩,不要在家庭以外进食进水;任何情况下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透析候诊区排队时要与其他人保持距离,不要拥挤,不要交谈;如果有家属陪同,家属尽量到空旷处,不要守在透析室门口;一定要按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等。

  王沛说:“同时,还要调整好心态,保持轻松心情。疫情下,难免有焦虑、担心、恐惧等情绪,可能会影响睡眠,可能影响到与人沟通交流,甚至导致血压波动、增加心衰风险。各位患者朋友应调整好心态,放松心情,轻松应对。”

  此外,调整好生活,积极应对突发事件。王沛建议道,“疫情下,透析有可能变得不规律,要做好最坏的打算。所以,应比平时更加严格地做好生活方式管理。如管理好‘嘴巴’,不要饮水或吃稀饭,尽量控制好体重;少食用火腿肠、方便面、干果、水果、果脯、咸菜等高盐、高钾、高磷的食物。”

  “最后要做好自我管理,关键时自救。”王沛提醒患者们,手边要备有降压、降钾、降磷、扩血管的药物,还要有血压计、血糖仪(有糖尿病的患者)、体重计等自我管理工具,在不能按计划到透析室治疗的时候更应做好自我管理,每日测量血压、血糖(有糖尿病的患者)、体重,及时与医生保持联系,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疫情防控打乱了透析规律,但各位患者朋友一定要努力适应这种特殊情况,在此期间,更要注意自己的情绪管理、睡眠管理、体重管理等,不要盲目吃吃喝喝,注意调整好自己的饮食和作息。”王沛表示。(张欣慧)

  相关阅读

       疫情防控期间就医指南⑥丨省直职工门诊慢性病用药如何保障?解答来了!

  疫情防控期间就医指南⑤丨如何利用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郑州市中医药专家为您支招!

  疫情防控期间就医指南④丨急危重患者、特殊人群医疗服务如何保障?请收藏这篇就医指南!

  疫情防控期间就医指南③丨如何保障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用药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就医指南②丨购药攻略来了!这些地方可配送门特药品

  疫情防控期间就医指南①丨门诊慢特病患者如何用药?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