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豫出彩 复兴有我丨深耕物理甘做蚕烛 她立志照亮学生前行路

2022年10月31日16:3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亲历者和建设者,青年大学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发出“复兴有我”的铮铮誓言,许下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为此,大河网推出“二十大豫出彩 复兴有我”系列报道,讲述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故事。

大河网讯 “我想要肩负起点燃学生心中创新火种的使命,照亮他们奔赴科学的道路。”10月31日,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专业大四学生候朔方告诉记者。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会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候朔方郑重地承诺,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先后申请两份实用新型专利,参加第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讲课类比赛并获得一等奖,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省级结项……在校期间,候朔方不断提升自己的物理教学和创新研究能力,追逐梦想的脚步从未停歇。

初识丨在心中悄然埋下一颗成为教师的种子

“高中时,老师对待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无论是心态上还是学习上出现了问题,都可以去找老师解决。”候朔方回忆道,“班主任基本每天都在教室,英语老师每天监督同学们练字,指出相应的问题,还会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写出规范的字体。”

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在候朔方的心中悄然埋下一颗种子,让她立志要做一名像他们那样负责任的教师。

为什么选择物理学专业?候朔方笑盈盈地说:“物理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充满趣味。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原来在课本上的知识可以解释很多生活现象。”

过山车可以用机械能守恒解释,阳光下五颜六色的泡泡可以用光的干涉解释,无线手机充电器可以用电磁感应定律解释……生活中的这些现象让候朔方看到了一个美丽多彩的物理世界。

“做物理题时会遇到一些难题,从什么都不会到茅塞顿开的钻研过程,让我获得巨大的成就感。”候朔方表示,物理虽然有难度,但有了学习的兴趣,难也就变成易。

收获丨打磨好一节课,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

2021年12月,候朔方获得第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讲课类一等奖。在准备牛顿环讲课比赛的过程中,她收获满满。

“我的很多想法都是受到老师的启发,才完成了这节实验课。”老师的指导和监督给候朔方带来巨大的帮助。

就这样,候朔方从最开始的不太熟练,成长到几分钟就能搞定一整套实验操作流程,也逐渐懂得坚持的重要性,明白“要想打磨好一节课,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这个道理。

“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大学物理实验讲课,所以第一时间在大学生慕课等平台听完其他老师的课程。同时,在导师的引导下查阅相关文献。”候朔方表示,结合所看的视频和文献,一步步摸索、试错,最终形成一套自己的思路。

每一份收获的背后,离不开辛勤的付出。“那个时候,基本上每天都要给指导老师讲一遍,私下还要练习很多遍。刚开始也会感到迷茫,不知道怎么把知识点讲清楚,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候朔方说。

目标丨努力成为一束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目前,我正在准备考研,想要继续深耕物理学领域。”候朔方相信,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一定能够提升专业能力,更好地实现自身的理想。

不图名利,甘做蚕烛。谈到未来,候朔方说梦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指导学生探索宇宙、自然界的奥秘,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意识、科学精神的新时代接班人。

“我愿意肩负培养国家栋梁之重任,甘愿为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也乐于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候朔方坚定地说,努力成为一束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张欣慧/文 刘晓明/视频 张谷臻/海报)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