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剧院原创昆剧《曹雪芹》成功首演

2022年11月01日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高凯)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方昆曲剧院的原创昆剧《曹雪芹》日前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首演。

  昆剧《红楼梦》是北昆的巅峰之作,曾经荣获“文华大奖”和摩洛哥“天使奖”,继其成功创作之后,原创昆剧《曹雪芹》以曹雪芹后半生在北京西山的生活经历为基础,分为“隐西山”“忆红楼”“绘纸鸢”“逝香山”四幕,将曹雪芹寄予旷世奇书《红楼梦》中的思想情感与其生活中的精神品性相结合,借助“戏中戏”等多种巧妙的戏剧手法,以身世为引、作品为线,塑造和表现了一位博学多才、历经坎坷、济世爱民的文学巨匠伟大形象,并通过昆曲与音乐、舞蹈的跨界交融,展现曹雪芹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辉。

  该剧由著名舞蹈舞剧导演吴蓓担任总导演,吴蓓、王焱编剧,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国良领衔,近年来活跃在昆剧舞台的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马靖、翁佳慧、朱冰贞、张欢等联袂主演。

  总导演吴蓓将剧本文字所不能描述的意境空间、心理表现通过舞台综合手段表达,更深层次地表现人物和揭示主题。昆剧《曹雪芹》的核心,是围绕曹雪芹的内心世界和艺术才情,运用现代性理念和表现手法,将他的精神、情感,对人生的哲思和对生命的信念传递给观众。昆剧《曹雪芹》的创排,更加注重舞蹈、音乐融入戏曲中的表现性、抒情性、写意性、节奏性的作用。戏曲采取跨界的方式,是一种创新的途径,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希望观众能从这部昆剧《曹雪芹》中观赏到更多具有新意的美。

  据介绍,编剧吴蓓、王焱在剧本写作之初,听取了包括曹雪芹研究会专家在内的诸多意见和建议。将曹雪芹隐居西山直到病逝香山的这段生活经历及其心路历程,以其一身傲骨追求精神自由和平等博爱为主线,穿插戏中戏的时空梦境,将曹雪芹的艺术才情、人生感悟、情怀理想揭示出来,既要生动地展现出一个执着、深情、博雅、谦敬的文学家形象,也要在昆曲与现代艺术融合的过程中,将他的所思所想带进当下观众的情感体验里。通过描写曹雪芹创作《红楼梦》的过程,既体现出曹雪芹的入世情怀,对天下苍生的悲悯之心,也体现了他的出世情怀,对人在世间苦海唯有自渡的省悟。

  昆曲是载歌载舞的艺术,《曹雪芹》里的歌舞又有所不同,除了演唱曲牌,念白更多的是大量的吟诵,而剧中的舞蹈不再是传统的程式表演,更强调肢体的表达,将动作舞蹈化。人物心理通过肢体外化表达出来,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手势都需要经过反复训练。这种跨界融合,与传统戏曲并不违和,反而丰富了表演手段,使细节呈现更突出更强烈。

  师承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陆永昌的北方昆曲剧院著名老生演员袁国良,曾经成功主演过多部历史题材经典剧目。此次出演《曹雪芹》,对他而言仍旧是压力与动力并存。融合了舞蹈、音乐的跨界艺术形式对于台上的演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袁国良在高强度的排练中专注于曹雪芹为人风骨和艺术初心的塑造,以此来接近人物形象的精神世界。

  昆剧《曹雪芹》的唱腔设计是著名昆曲作曲家王大元,王大元在这出戏里运用了昆曲多种曲牌形式,南曲、北曲、南套、北套、南北合套均颇精彩。

  在舞美设计上,昆剧《曹雪芹》采取了现代写意而又科技化的方式,使环境和精神表现虚实相映。在服饰造型上,既注重沿用传统的一些戏曲元素,又融入现代时尚理念,设计上令人颇感新颖独特。(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