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阳明故里开放:原址重修伯府第 还原历史本真

2022年11月01日0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10月31日电(记者 项菁)10月31日是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纪念日。当日,历经多年保护开发的浙江绍兴阳明故里正式揭开面纱,包括在其故居原址重修的伯府第以及新修建的阳明纪念馆等,为世人了解王阳明增添一扇窗口。

  王阳明及其思想蜚声中外。绍兴是王阳明生活时间最长、留下遗迹遗存最多的地方,也是阳明心学的发源地、成熟地和传播地。

  绍兴古城府山脚下,西小河蜿蜒千年,孕育出悠悠文脉。500余年前,王阳明在此成长、证道、讲学、归葬,留下的“知行合一”“致良知”“心即理”等心学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后人。

  为深入挖掘阳明文化的历史和当代价值,2019年,绍兴启动阳明故里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占地约40公顷。其中,核心工程之一就是重修阳明故居——伯府第。

  伯府第一轴四进,分门厅、正厅、后厅、辅楼等,设置了明德堂、至善堂和传习堂及东西厢房。伯府大埠头、石坊残基、石门框、饮酒亭……走进伯府第,500余年前先生的生活场景仿佛就在眼前,最大程度还原了历史的本真性。

  在伯府第旁,还新建了阳明纪念馆、阳明广场等,上述点位共同构成了王阳明生活、讲学空间,并与绍兴地区的阳明洞天、阳明墓一起,成为绍兴致力打造的“心学圣地”。

  “可以说,阳明故里的建成开放,为千年古城增添了一座极具辨识度的文化地标。”31日,在绍兴举行的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纪念暨阳明故里开放仪式上,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施惠芳如是说。

  在这片热土上,纪念王阳明活动、弘扬阳明心学一直在持续,譬如当地成立绍兴市王阳明研究院,举办祭祀阳明先生大典及绍兴阳明文化周,建立阳明文化数据库,以及高规格举办三届阳明心学大会等。

  当地还推出越剧《王阳明》、纪录片《王阳明》、动画片《少年师爷之稽山阳明》、《话说王阳明》系列短视频,以及发布《知行合一 王阳明诞辰550周年》个性化主题邮票等,让传统文化实现活态传承。(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