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线·话征程丨让红旗渠精神在新征程中焕发时代风采

2022年11月01日18:2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扬帆再起航。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号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启航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赴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在河南安阳,习近平总书记就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加强殷墟文物保护研究提出明确要求。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云连线·话征程》,通过视频连线河南省各级政协委员,展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书写崭新答卷的生动实践。

大河网讯 10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并实地察看红旗渠分水闸运行情况。

上世纪60年代,当地人民为解决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在太行山腰修建了引漳入林水利工程——红旗渠,被称为“人工天河”。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红旗渠畔的政协委员们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安阳市政协委员、林州市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主席邓军强激动地说:“在河南安阳林州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邓军强表示,要牢记嘱托,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充分发挥红旗渠友好合作联合会作用,全方位联络红旗渠友好人士,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在新时代更加出彩。要把红旗渠精神转化为生产力,融入工作和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红旗渠时强调,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作为红旗渠畔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安阳市政协委员、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北校校长侯华丽时刻激励教师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潜移默化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表示,一定牢记嘱托,讲好红旗渠故事、践行红旗渠精神,激励广大师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旗渠干部学院秉承“传承红旗渠精神,增强党性修养”宗旨,围绕特有的红旗渠精神资源和周边红色教育资源,打造了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理论、现场、体验和互动的教学课程,形成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旗渠精神及其当代弘扬传承为主线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赴陕西省延安市和我省安阳市视察,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林州市政协委员、红旗渠干部学院教务处主任申贵斌说。

申贵斌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政协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建言资政、为民尽责,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作为一名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田凯中 李彤)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