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园:一朝步入画卷 一日梦回千年

2022年11月02日1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酒楼、茶肆、虹桥、码头、水心榭……当你置身清明上河园,总是会产生“穿越”之感。

  有趣的是,千年前,张择端把它从现实搬到了画卷,千年后,开封人又把它从画卷上搬到了现实。

  景:再现大宋繁荣盛世

  这处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的仿古主题公园,景区占地600余亩,其中水面180亩,大小古船100多艘,房屋400余间,景观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形成了中原地区最大的仿宋古建筑群。无论楼宇布局还是街道纵横都与画中描绘的如出一辙,甚至客栈、茶肆的招牌、字号,也都保持宋朝原样。

  在五千年灿烂的华夏文明中,11世纪的宋朝政通人和,政治开明,科技突飞猛进,农业、印刷业、造纸业、丝织业、制瓷业均有重大发展。《清明上河图》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北宋都城开封的繁华景象,北宋的市井百态及皇家文化都在画中展现。

  小摊贩沿街叫卖,独具北宋特色的游艺活动,为自己换一身汉服,进入园区,穿梭在市井小巷,淹没在阵阵吆喝声中,仿佛穿越时空隧道走进一幅活动的历史画卷,令人有“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时光倒流之感。

  食:尝尽四方美食

  除了可以欣赏北宋的富庶与繁华,每年秋天踱步清明上河园,来自世界各地800余个品种的菊花在这里竞相开放,花色娇艳。

  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早在宋代,开封菊花栽培进入兴盛,每逢重阳佳节,民间有花市赛菊,宫廷之内也有插菊花枝、挂菊花灯、饮菊花酒等活动,堪称是最早的“菊花会”。

  同时,园区还会充分利用建筑、雕塑、山体、水面,动静结合、平面与立体结合来突出开封菊花栽培和造景技艺,塑造出了各种栩栩如生的菊花造型。

  每当夜幕慢慢降临,园区里的灯光也跟着亮了起来,民间流传,“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耍闹去处,通宵不绝”。可见,早在千年前的大宋,东京城便是繁华和不夜城的代名词。

  白记·杏仁茶、王楼·鲤鱼焙面、三碗不过岗·八宝布袋鸡、王婆酒家·菊花包子、七宝汤圆·红豆仙草芋圆、孙羊正店·花雕神仙鸡……

  而如今,在这里无论是超级接地气的东京食坊,品种繁多的美食城,还是高端大气的孙羊正店,有吃的地方总是热闹非凡、人声鼎沸。

  赏:可无死角观看近百场活态表演

  作为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清明上河园仿照《清明上河图》的原始布局,几乎是1:1等比例还原设置有驿栈、民俗风情、特色食街、宋文化展示等特色,集中展现了宋代诸如酒楼、茶肆、当铺、汴绣、官瓷、年画现场制作等千年(汴京)东京城繁华街市风情。而每天近百场等精彩演艺也会定时上演,令人流连忘返。

  各种各样的民间游艺、杂耍、盘鼓等全年不间断、全天候、无死角,每天近百场的精品演艺,是清明上河园景区的核心王牌节目和差异化竞争利器。

  游客置身景区之中,根据季节不同,可以从早上8:30到晚上10:00全天候、无死角地尽情观看数十场乃至上百场活态表演。除了每日固定上映的精品演艺,吃瓜大赛、粽子大战、傀儡狂欢节等演艺或活动也会在重大节庆日上演。

  穿梭于道路之间骆驼、轿子车,隐藏在市井之间的“小乞丐”,须臾之间仿佛梦回大宋。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