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②|一年为企业减税多少?安阳“红利账单”一目了然

2022年11月02日18:4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47022.73亿元,同比增长3.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省政府在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中发现,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提振复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我省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11月1日起,大河网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推出《发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系列报道,详解河南亮点经验做法,助力河南经济行稳致远。

“光去年我们就享受到了116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看得出国家对研发工作的支持,让我们后续的产品升级更有底气了!”看着手机里的“红利账单”,专精特新企业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史禄林难掩激动。

税惠一目了然 

红利账单信息个性化触达

原来,史禄林看到的“红利账单”,正是安阳市红利账单精准推送试点成效的缩影。 2021年下半年起,作为全国四个试点单位之一,安阳市创新推进税费改革和便利化服务,依托“豫税通”开发建设了“安易税”智慧税务平台(下称“安易税”),利用大数据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精准服务,一系列做法获国家税务总局通报表扬。

红利账单,究竟是怎样让企业最大程度地享受到减税降费的实惠呢?这一政策共分三步走。首先,税费红利计算自动进行,税务部门依托“金税三期”系统,替纳税人汇总分析,精准计算企业应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和减免金额,自动生成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并与企业自主申报数据进行比对。

安阳市税务局工作人员指导企业职工查看“易安税”红利账单

其次,列好“一户一账单”。逐一汇总每户企业应享受的减税降费政策及减免金额,详细列举每项适用政策、分项减免金额、合计减免金额、减免企业所得额等。“变‘单一解读减税降费政策’为‘汇总展示减税降费红利’,内容更详细,形式更生动,让企业喜闻乐见。”安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最后,一户一推送,信息精准触达。“安易税”把红利账单和企业目录精细化匹配,变“大水漫灌式宣传”为“精准滴灌式宣传”。向重点税源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含小巨人)、小微企业,三个批次推送红利账单,推送率、查看率均达100%,发给企业的红利账单不再眼花缭乱,只有自身减税降费政策和红利。

加大政策宣传

助市场主体渡难关

安阳市某企业减少应纳税所得额一千余万元

安阳市重点税源企业河南瑞麦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东亮说:“之前没有红利账单的时候,我们只知道享受税收优惠这个事,但具体情况不清楚。看到红利账单数字这么具体,真切感受到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好。”

好的政策要广而告之。安阳全市税务系统持续宣传红利账单试点,确保企业应知尽知,依托税收大数据,组建“网格管理员+业务专家”政策辅导团队,“点对点”为重点企业送服务、讲政策,同步举办了60余场“小安讲税”系列云税直播辅导,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渡难关。

小微企业安阳宏源铁路器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袁文博说:“通过查看红利账单,感觉国家越来越关心小微企业发展了,我们的发展劲头更足了。”

安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阳税务系统将继续采取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即享的做法,让符合政策的企业应享尽享;同时,坚持红利账单的定期推送,让企业法人重振信心,让纳税人看到政府在纳税人经营困难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携手企业渡过难关,继续发展,做大做强。(何心悦)


相关推荐

 · 发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①|惠企政策精准匹配 “鹤必达”带来智能新体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