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为群众讲好320个“好人”故事

2022年11月03日10:4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申长云、申长明、申长久三兄弟耗时8年,跋涉数千里,拍了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制作成纪录片《不能忘怀的爱》,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缅怀和对家庭的感悟。2018年,申氏兄弟荣登中国好人榜。

  河南省道德模范、辉县市拍石头乡中心小学校长张锦文,连续40多年在深山区任教。多年来,他探索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理念,在不足300口人的村子里,培育出本科生、研究生30多人。其撰写的《生活化快乐教学》一书获 “河南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

  ......

  “听了买世蕊阿姨的精彩讲解非常感动,每一个故事都充满正能量,我要向‘好人’学习,努力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10月30日,河南科技学院的一名学生在参观新乡好人馆时留言。

  “德育教育不仅在学校,还在家庭,更在日常的熏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买世蕊坦言,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新乡市人民公园目的之一,就是到新乡好人馆参观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孩子懂得感恩,将来回馈社会。

  2017年9月,新乡好人馆开馆以来,集中展示了新乡市320余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这些涵盖各个行业的新乡“好人”,是600多万牧野儿女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他们用凡人善举彰显新乡人民的家国情怀和道德风尚。2019年,受新乡市委宣传部和文明办重托,买世蕊担任新乡好人馆负责人和新乡市道德模范临时党支部书记。

  “新乡好人馆展览的‘好人’事迹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坚持不懈地宣讲下去,让他们影响带动更多人!”买世蕊满怀深情说道。

  在买世蕊的影响带动下,新乡好人馆注册登记的义务宣讲员从最初的七、八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多人,参观者也从最初的每天不足10人,发展到现在的每天数百人。三年来,买世蕊和义务宣讲员们利用节假日和工作之余在新乡好人馆接待了近50万名参观者,宣讲300多场次。社会各界的党组织把党课开在这里,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反腐倡廉”“为民司法”等主题教育;大、中、小学校将思政课和“开学第一课”设在这里,坚定了孩子们人生的理想和方向......新乡好人馆已成为新乡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的“金字招牌”,传播新乡文明和新乡先进群体思想的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持续为人民群众讲好‘好人’故事,为新乡更加灿烂的明天贡献力量。”买世蕊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