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传播速度非常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

2022年11月03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3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5月份的那轮疫情,病毒是奥密克戎BA2·2,郑州用一周时间就把它扑灭了。本轮疫情为啥迟迟扫不干净?这与本轮疫情的传播特点和传播路径有很大关系。

  本轮疫情形势确实严峻复杂,今年以来全国已有多省发生规模性疫情。现在河南省流行的是奥密克戎BA.5.2毒株,传播速度很快,在流调中发现,两个人同时上洗手间,甚至擦肩而过,如果双方没有戴口罩,即使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就完成了病毒传播,传播速度非常快、非常强。同时,病毒还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潜伏期和代间距短,免疫逃逸能力强等特点,一旦发现,往往已隐匿传播一段时间,快速扑灭疫情难度增大。本轮疫情病毒的毒性相对减弱,本轮疫情没有危重病人,大多是轻症的,大家不必恐慌。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节的到来和人员流动的增加,我市疫情外来输入和域内续发的叠加压力持续增大。

  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我们所处的环境仍有许多风险、许多不确定因素,“解封不等于解防”,请大家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的个人责任,在居家、出行、购物等方面必须做好防护。(祝传鹏刘高雅臧小景)

  >>专题报道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滚动报道:

  ·郑州市本轮疫情由万邦市场外地来郑货车司机引发

  ·郑州市两天新增阳性病例525例 主要集中在中原区、二七区和高新区的重点人群

  ·截至目前 郑州本轮疫情尚未出现重型和危重型病例

  ·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已解封区域严格实行区域内流动

  ·郑州对10个重点行业流动人员“一天两检”

  ·郑州市6398个居民小区已解封3899个

  ·连续7天核酸检测无异常小区 自11月1日起有序逐步放开

  ·确保6小时内完成混采追阳检测工作!郑州探索建立“12小时追阳机制”

  ·有序复工复产!截至昨日,郑州规上工业企业90%正常生产

  ·本轮疫情,中医药干预率达到100%,目前没有重型和危重型病例

  ·提醒!郑州市民在出行、居家、购物、收发快递等时要做好这些防护

  ·病毒怕高温 外卖食物加热到65℃至70℃可让其丧失活性

  ·事关郑州市域内出行、离返郑、省内外来(返)郑!要做好这些准备

  ·风险小区和风险单元最近7天连续核酸检测为阴性可解除封控

  ·郑州富士康最新进展:截至目前,没有重症病例

  ·郑州如何做到放开后不失管?

  ·保供办法来了!今晚大型商超、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