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连开两展 写意中国画与写实油画相映成趣

2022年11月03日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道在笔墨——张立辰艺术展”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张立辰先生的花鸟画,显然已“妙得其真”,其精湛的笔墨技巧和精彩的表达方式,展示了一个从自然美到艺术美,从自然生命到艺术生命不断升华的动态过程。

  张立辰,1939年生于江苏沛县,当代中国大写意花鸟画代表画家之一。他的写意作品既有真力弥满、气象博大一面,又备淡丽简净、别开一格,在传统品格和现代意识的交融中开拓出一种审美新境。同时,他也是一位艺术教育家,构建起一套符合中国画艺术规律和自身发展方向的系统且完整的中国画教学体系。

  展览以“道在笔墨”为题,由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展出《天地歌》《香远》《家乡的风》《墨葡萄》《兰竹课徒稿》等170件(套)代表作品和课徒稿(注:可理解为老师的教案、学生的课本),以及30余件(套)实物文献。展览通过“文以明道”“画以体道”“谈艺论道”“立身行道”“授业弘道”五个部分,在系统梳理张立辰中国画创作教学和研究文献的基础上,立体呈现其独特而深醇的艺术旨趣,以及在中国笔墨精神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同日,由中国美术馆、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璞心逐梦——韩玉臣油画写生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与观众见面。

  展览分为“梦想萌发与艰难自学”“浓郁深切的太行情结”和“倾心描绘多民族风貌”三个部分,展出韩玉臣油画写生作品百余件,呈现了艺术家50年来的写生之路。展览开幕之际,韩玉臣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了2件作品。

  据悉,两个展览都将持续至11月9日。(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