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杂技节丨50岁教练要为杂技事业奋斗一生 把杂技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

2022年11月04日0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我出生在杂技世家,父母亲都曾是南乐县杂技团的骨干演员。我从小在老一辈杂技人对杂技那种热爱和执着的氛围中成长,我的一生都在为杂技事业奋斗。”

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筹备以来,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教练李军英已经忙碌了许多天,接待外省参赛团体、排练节目,每天都要忙到半夜才能休息。

正在辅导学生的李军英

今年50岁的李军英出生在杂技世家,父母就是她的领路人。那个年代,不流行说演艺团队,只说杂技班子。

来到仓库改建的练功房,拜了言传身教的师父,苦练腰、腿、顶、跟头等基本功,就算入了行。最开始,在县区走街串巷演出;20世纪80年代,也去过美国、欧洲演出。

让李军英印象深刻的是1989年自己和同伴们组成的濮阳杂技团代表中国出访德国进行了半年的演出,在那里的每一场演出都得到外国友人对中国杂技的热爱和赞叹。演出时那种经久不息的掌声总是带给李军英作为一名中国杂技人的骄傲和自豪。

不过,那时的自豪,现在看来已经落伍。

这是一个简单的对比:李军英的履历上,写着《双层晃板》《女子大排椅》;而李军英学生的履历上,写着《水秀》《侠·义——蹦床技巧》。

从节目到剧目,濮阳杂技在展现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更融合舞蹈、音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加入故事情节、背景意义,成就输出文化的品牌佳作。

濮阳杂技脱下“江湖卖艺”的外衣,濮阳杂技人也摆脱了“演艺劳工”的名号,濮阳杂技资源优势顺理成章地转化为产业优势。

和学生交谈的李军英

过去6年,河南省杂技集团等集团化管理、规模化经营的现代杂技企业在濮阳蒸蒸日上,濮阳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催热杂技旅游,濮阳杂技剧目入围“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成为全国最大的杂技人才培训基地。

“目前我们濮阳有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杂技人才培训基地——濮阳杂技艺术学校,有了国内规模最大的以杂技产业为主导的集团化企业——河南省杂技集团,有国内最大的杂技特技专业演出场馆、国内最大的杂技文化产业园区和杂技出口基地,有了自己的杂技品牌《水秀》,并在海外推出原创杂技剧目。”

  谈到这次中国杂技艺术节再次落户濮阳的意义,李军英说,这意味着将开辟濮阳杂技事业新局面,带给濮阳杂技人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的信心与使命。而对于李军英自己来说,则让一生从事杂技事业的她自豪满满。

谈到未来时,李军英总想起2019年那次排练——那年,为参演国际杂技艺术节,学校决定创新编排融合杂技与极限运动的剧目。

抓住冬奥会跨界跨项选材的机遇,濮阳市杂技艺术学校成为市体育杂技跨界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杂技学生也开始训练轮滑、滑板、小轮车。但没有经验可借鉴,谁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老师学生不畏难,起早贪黑3个月,最终拿出《追梦少年》,斩获奖牌。

李军英在学校跨界培训时讲话

“在杂技教育方面,我们不断探索杂技教育体系的完善和推动杂技教育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我们也不断学习杂技专业理论知识和心理学、教育学这方面的尝试,并不断积累经验。”李军英说。

“杂技是濮阳这座城市亮丽的文化名片。濮阳人对杂技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作为濮阳的一名杂技教育工作者,很荣幸地参与了这次中国杂技艺术节的接待工作。我也会全力服务和接待好来自各个团体的领导和杂技同仁。”

采访快结束时,大河网记者希望李军英能对濮阳乃至河南的年轻杂技人说些什么,李军英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蓝图,这必将激励濮阳年轻杂技人的梦想和追求。总书记关于红旗渠精神的重要论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也希望年轻一代的杂技人在濮阳杂技事业的发展历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张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